深入开展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推进了社会化、多元化、信息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了科技服务“三农”的长效机制
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10:32      
【字号:

    在总结宁夏等典型地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经验的基础上,科技部联合人保部、农业部等八部门发布了《关于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意见》,启动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引导科技要素向农村逆向流动,探索以一二三产融合、现代服务业引领现代农业、推进“三化同步”发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有效途径。一是与国家林业局、团中央、全国妇联合作,实施了林业、农村青年和巾帼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专项行动,产生了巨大反响;二是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策划启动了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和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激发了全社会农村科技创业热情;三是引导科技人员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加强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建设,推进了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四是与教育部合作开展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工作,推进了大学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五是与中组部、工信部联合开展国家农业农村信息化试点省建设,搭建“三网融合”的农村农业信息服务快速通道,推进了信息化农村科技服务。截止2010年底,全国已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225个县(市、区、旗、团场)开展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工作,占全国总数的77.9%;共有14.9万名科技特派员长期活跃在农业农村一线,开展创业和服务。科技特派员组建的各类专业协会和合作组织1.5万个,创办企业7397家,形成龙头企业2439家,直接服务近600万农户,辐射带动受益农民总数近4500万人。联合国副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对中国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外,在全国13个省(市)试点启动了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发展农村基层信息服务站点5000多个,覆盖农民超过2亿人,成为多元化、信息化、社会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