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科技
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10:49      
【字号:

   “十一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地方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科技部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深化了科技改革,优化了创新环境,坚持自主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科学技术作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性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方面,国家实施了“重大新药创制”和“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会同十多个部门开展了全民健康科技行动,使得我国重大疾病防控和药物研发能力大幅提升。  
    在生态环境方面,国家实施了“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组织了“十城千辆”电动汽车示范应用、金太阳示范工程等科技示范工程,开展了节能减排全民科技行动,科技进步在改善生态退化、节能减排、垃圾与污水处理、空气污染防治以及水面溢油、蓝藻水华暴发等应急处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公共安全方面,研制了一批应急装备,突破了一批安全保障关键技术,提高了公共安全科技保障能力,并在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在防御重大自然灾害方面,重大灾害监测、预测、预报、应急处置等环节,科技进步在汶川地震、南方冻雪、舟曲泥石流等特大灾害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减轻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在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十一五”期间,批准和新建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61家,相当于过去20年批准建设数量的总和,总数已达116个,同时,涌现出一批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统筹、两型社会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作了大量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