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科技强国需要坚定的创新自信
日期: 2016年05月31日 14:55      
【字号: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一个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强调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这是攸关国运的历史宣示,是适时顺势的战略抉择,是因变应变的国家意志!

  号角已经吹响。在使我国到2020年时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时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宏伟历史进程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定的创新自信。

  坚定的创新自信,源于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党对科技事业一贯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全局、面向全球,强调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重大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国科技事业深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引领我国创新发展走向光明的未来。

  坚定的创新自信,源于科技发展的坚实根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和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我们已经成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国,有基础、有条件加快迈向科技强国的步伐。

  坚定的创新自信,源于科技创新的广阔空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极大提升了科技的渗透扩散能力,为创新成果更大规模、更快速度、更高质量进入经济社会大循环提供了可能。与此同时,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宏大的市场规模、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与互联网时代创新效率的提升相结合,为我国科技创新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强劲动力。

  这些年,随着我国科技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全社会创新意识和能力日益提高,但创新不自信的现象仍然存在。新形势要求我们着力避免“两个倾向”:一方面不能妄自尊大,我国科技创新总体仍“大而不强”,仍需要向科技先进国家虚心学习;更重要的是不能妄自菲薄,对自主创新能力没有信心,把自主创新成果看轻了,亦步亦趋,不敢超越。

  实践告诉我们,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必须把科技创新发展的主动权始终牢牢抓在自己手里,着力走好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建设科技强国,我们应该有自信、可以有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