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向科技强国迈进的磅礴力量
日期: 2016年06月01日 14:57      
【字号: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科技创新的本质是人才的创新,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

  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

  纵观当今世界,科技浪潮风起云涌,蓄势待发的变革浪潮,正加速推动人类社会生产力新的飞跃发展,重塑国家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的动能和格局。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创新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恰与我国发展动力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同频共振,为我们开启了一个重要的战略窗口期,机遇难得、形势逼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科技工作者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经过长期的努力奋斗,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战略高技术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综合国力竞争的众多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在许多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向并跑甚至领跑的转变,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突破8100万,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奠定了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新发展的强大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资源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顶层设计创新驱动发展,绘就了新时期向建成创新型国家目标迈进的宏伟蓝图。这是党中央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历史宣言,是赋予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千钧重任!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中国科协在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驱动发展事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短板攻坚争先突破,前沿探索争相领跑,转化创业争当先锋,普及服务争作贡献,释放蕴藏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的巨大红利,汇聚成转型升级的强大新动能。

  处于新的历史起点,我国科技事业正迎来又一个春天。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8100万科技工作者一定能够担负起支撑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第一资源作用,汇聚起向科技强国迈进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