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最新动态 | 领导专访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视频资料
光明日报: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经济界、企业界热议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2年07月11日       光明日报

    7月6日至7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京召开。这是一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动员大会,指明了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这是嘹亮的集结号,催促着企业百舸争流、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

    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经济界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热烈反响。他们认为,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进入关键阶段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对于准确把握科技发展新形势,充分发挥科技在转方式和调结构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

    “中国经济现在正面临着发展与转型交织,机遇与挑战并行的关键时期,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最根本的是靠科学技术,最关键的是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表示,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着通胀和经济增速放缓两方面压力。尽管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很大,但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并不是特别令人担心的问题,而经济增长的效率才是值得关注的。当前中国应让创新和转型的车轮转得更快,要通过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所在。

    “在我国转方式、调结构重要时期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阶段,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制造业由大到强,必须靠科技创新的支持,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可持续推进、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坚实保障。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进一步诠释说,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对下一阶段我国科技发展和体制改革进行了部署,显示了中国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历史机遇的决心。

    能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决定着中国能否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大国、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跨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对记者说,过去30年,中国制造业一直是在“开阔地推进”,就像在大平原上开车一样,依靠人力和资源优势迅速占领市场。现在的形势倒逼着产业向中高端布局,因此,抓住自主创新就抓住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牛鼻子。

    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在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中处于关键环节和核心地位。科技创新只有以企业为主体,才能敏锐把握市场需求,有效整合产学研力量,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创新的结果是要形成产品,创新的成败对于企业来说生死攸关。”金碚说,加快自主创新,可以让传统产业重新焕发青春,并催生新兴产业。

    对此,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表示完全赞同,“自主创新是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他认为,创新型企业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定力量,因此,企业自主创新是百年大计,企业家要勇于承担起自主创新的历史责任。中国目前汽车产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但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远远不足以支撑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在国家鼓励和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下,以福田汽车为中心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正式成立。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最大的企业,我们要把握发展机遇,持续投入研发,在新能源汽车开发上占领世界汽车产业的制高点。”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强调,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推动科技实力、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实现新的重大跨越。“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为企业科学、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说,大会强化了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这是企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契机。青岛港是一个有着120年历史的“老”港口,是科技创新让百年老港不断焕发出新青春。青岛港依靠科技,倡导零距离创新,“用鼠标革了铁锨的命”、“将软件开发从专家手中解放出来”,实现了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从汗水经济向智慧经济的本质转变。企业要发展,就要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是转变发展理念和增长方式,让创新发明成为“全民行动”,而这些都离不开科技的力量。

    作为我国民营企业的杰出代表,研祥集团近年在自主创新方面不懈探索。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说,这些年,国家在维护自主知识产权、提升科技企业地位等方面已经为企业做了很多,唯有创新谁也帮不了。我们深感只有靠自己在市场的前沿不断摸索、大胆尝试、勇于突破,才会在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长远。

    形成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

    科技创新,投入为要。自2006年以来,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实现每年20%以上的增长,从2006年的3000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861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1.42%提升到1.83%。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近年来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在逐步提高。财政支持科技创新,除了必要的专项支持外,还要进一步研究从税收方面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目前我们已有相关政策,比如研发费用可实行最高15%加计扣除政策,比如企业当年开发新产品研发费用支出100元,可按150元数额在税前进行扣除。下一步,还要进一步研究相关税收激励措施,鼓励增加研发投入。

    “经济增长需要提高单位投入的附加值比重,科技创新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周大地指出,未来,我国将发挥政府在科技发展中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当前经济增长方式不能再走老路,必须从战略上解决环境和能源问题,如何更好实现太阳能转换、生物质能转换?这都需要在科技创新方面下功夫。此外,从节能方面看,无论是建筑节能还是工业节能,可以说,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