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最新动态 | 领导专访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视频资料
光明日报:用科技创新占领未来制高点——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科技界热烈反响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2年07月10日       光明日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要在国家层面建立协调推进机制”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如何贯彻这一精神?万钢表示,“科技体制改革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改革、发展的众多方面,有科技、教育、发改、工信、财政、金融等50多个部门和单位,要在国家层面建立协调推进机制。”
  众所周知,改革涉及各方的利益和格局调整,政策性强、难度较大,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加以解决、推进。为此,万钢强调,要抓好试点示范,不断创新机制和体制。“我们将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对一些难度比较大的、探索性比较强的改革措施,要采取先行先试的办法,结合实践、实际开展试点;重点围绕战略型新兴产业培育、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等任务,选择有一定基础的高科技园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一些重点地区来试点;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加强交流,组织推广,以发挥好示范和引导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以重大产出为导向,建设现代国家科研机构制度”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高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动创新体系协调发展,强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为此,中科院将继续发挥科技国家队的‘火车头’作用,以重大产出为导向,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设现代国家科研机构制度,为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探索新路子。”白春礼说。
  “具体而言,中科院要保障科研人员科研时间,适当延长评估周期、减少评估频次、完善评价标准,摒弃仅凭数量和单纯论文评价的导向,突出研究质量和实际贡献。”白春礼说,“为了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中科院与中核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电子科技集团、机械工业集团、中石油等一批重点行业大型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创新联盟,共建研发中心与合作团队,联合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由此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优化布局,加大应用研究由市场需求牵引和导向的力度,加快研发和产业化进程。继续加大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开放共享力度,建设一批面向产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强对企业的科技服务,支持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推进工程化产业化,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此,周济用一个故事表明了自己的理解:“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工程化产业化,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例如,页岩气开发技术攻关持续了一百多年,直至近十年,美国的企业实现了开采技术的工程化产业化,引起了一场‘页岩气革命’,对世界的能源格局乃至政治、经济发展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科技创新成果只有完成工程化并面向市场实现产业化,才能真正转化为强大的现实生产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周济说。
  那么,如何全力推进科技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呢?周济认为,除了要高度重视工程化产业化工作、真正把工程化产业化摆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位置外,还要切实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并营造有利于工程化产业化的良好环境。“特别要加强科研生产一线工程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因为人才是我国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最重要的资源和最强大的优势。”周济强调。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陈希:“动员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智慧和才华凝聚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事业中来”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创新成果。’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中国科协将努力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在国家科技工作中找准着力点、实现新突破。”陈希说。
  陈希表示,中国科协将积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促进完善科技评价和科技奖励体系,“把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重要促成部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中国科协将大力促进人才成长提高,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加快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优化、素质一流、作风过硬的科技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的自律功能,建立健全科研活动行为准则和规范,加强科研诚信和科学伦理教育,切实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大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创新文化,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陈希表示,“中国科协将以实际行动,动员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智慧和才华凝聚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事业中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把青年人才培养和协调创新作为重中之重”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统筹各类人才发展,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对此,陈宜瑜表示,国家科技创新大会后的科学基金工作,将把青年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协调创新作为重中之重。
  “我们将继续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通过青年基金和新设立的优秀青年基金,努力发掘年轻学者的潜力、活力和创造力;要积极培育领军人才和团队,通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通过创新研究群体基金资助培育冲击国际前沿的‘创新突击队’。”陈宜瑜说。
  同时,他强调,今后基金会将继续积极带动地方和行业投入基础研究,促进企业真心依靠科技创新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引导科学家主动面向产业发展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努力探索基础研究领域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有效机制。“我们与神华、宝钢设立联合基金,为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了明显作用;与广东、云南、福建等地设立联合基金后也收效显著。”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胡亚枫:“建设军民结合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是建设先进国防科技工业的前提和保证”

  近年来,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胡亚枫看来,从总体上,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创新能力和设计、制造、实验验证等自主研发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技术储备不足。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指出的,科技发展水平更加深刻地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国防科技创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军民结合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是建设先进国防科技工业的前提和保证。”胡亚枫加重语气说,“大会对进一步推动国防科技工业的自主创新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胡亚枫表示,“为把大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近期,国防科工局将把五个方面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一是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增强核心关键产品自主保障能力;二是积极、稳妥、适时推进军工科研院所重组整合;三是进一步发挥好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先进工业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和重大试验设施与基地等创新平台的作用;四是推进国防关键技术攻关,扭转基础薄弱、技术储备不足的局面,带动我国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五是通过改革人才的培养机制、使用机制和激励机制,为创新型人才提供更宽松的创新环境,提供更大的创新动力。”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基础研究与产业的距离很近”

  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要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推动科技实力、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实现新的重大跨越。对此,王贻芳感受最深:“基础研究与产业的距离很近。就在前两天,我们和潍坊一家企业合作,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台超导磁选机,可以选择非金属矿物当中的含铁杂质,提高高岭土等非金属矿物的品质。”
  为什么很多国产纸张、陶瓷看上去没有一些发达国家生产的白?主要是因为对生产它们的原料——高岭土——提纯不够,而磁选机就可以为高岭土等矿石原料提纯增白。此前,高档磁选机只有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才能生产,而且价格昂贵。2009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完成,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的研究人员因此完全掌握了低温超导磁体技术,并与企业共同合作开发出新型的低温超导磁选机。
  “基础研究的水平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继续在前沿领域有所突破,做一些‘超前’的研究,争取取得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成果,占据国际领先地位。”王贻芳说,在基础研究的同时,也要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相结合。“我们不仅要把大科学装置变成一个开放的平台,还要把我们在建设大科学工程中掌握的技术、方法、积累的经验,和新研发的设备向企业转移和提供,变成现实生产力。”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楼伟:“科普工作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在这次科技创新大会上,有一点是让我最激动的,那就是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发展目标中还明确包括了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超过5%的目标。”楼伟感慨道,“在这次大会的引领下,科普工作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科技创新,人才为先。而科技创新与科普是一体两翼。作为长期工作在科普战线的一名普通工作者,我欣喜地看到,这次科技创新大会除了提出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政策指向,还特别提出要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并作为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环境的重要保障。这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视。这让我们全体科普人信心倍增。”楼伟说。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