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日期: 2017年06月06日 09:07      
【字号:

  浙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创新型省份建设亮点纷呈。2016年,全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623.6亿元,同比增长10.1%,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8.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156.8亿元,同比增长14.3%;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2.39万亿元,同比增长11.6%;技术市场交易额365.6亿元,同比增长50.9%;发明专利授权量2.66万件,同比增长13.84%;预计全省研发经费支出1130亿元,占GDP比重达2.43%,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
  一、建全国性的科技大市场  打通资源集聚及成果转化“任督二脉”
  浙江突出“互联网+成果转化”,在市场化引入创新资源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建立了全国性的科技大市场。目前线上已形成1个省级中心、11个市级市场、94个县级分市场和29个专业市场的体系架构。线下已建成科技大市场51家,其中省本级1家,市级11家,高新区、科技城及县(市、区)39家。网上网下复合的技术市场建设,让科技成果的快速集聚和加速转化这“任督二脉”得以打通。
   二、聚力建设城西科技大走廊  让特色科技园“串珠成链”
   去年浙江全面启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着力打造以“一带”,即科技创新带;“三城”,即浙大科技城、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多镇”,即特色小镇和创新区块为核心的科技创新高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规划》、《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若干意见》、《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综合交通建设规划》等规划政策相继出台。
  三、校企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  创新券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浙江深入实施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加强高校院所与地方的产学研合作。目前已累计引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各类创新载体970家,集聚创新人才2.8万人。同时,浙江大力推广应用“创新券”,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全省共有1247家载体为10154家企业提供各类服务33287次,共发放创新券7.32亿元、使用3.98亿元,约占全国创新券的80%,走在全国前列,带动全社会的创新投入约40亿元。
  四、企业里有重点研究院  农田间有科技特派员
  坚持资金、项目、人才“三位一体”,如今,浙江全省累计在大数据、云计算、电动汽车、环保装备、医疗装备、网络产业等产业链建设252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其中2016年新建43家。省财政累计资助15.1亿元,带动企业科技投入90多亿元,促进了产业链整体提升。目前,浙江已经实现特派员派遣范围省市县三级的全覆盖,服务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网格化,服务模式日趋多样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