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科技创新不再是科技人员小众活动
日期: 2016年06月14日 15:31      
【字号:

    6月5日,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举行媒体专场。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重大专项将在一些新的领域加强部署。同时,考虑到重大专项将于2020年结束,面向2030年,我国还将部署一批新的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

    王志刚介绍,本次展览是“十二五”科技成果的一次巡礼。成就展现场全面系统展示了“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及国民经济主战场取得的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和重要工作进展。

    现场图表显示,我国科技创新一些关键指标已取得明显进步,比如2015年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增长到55.3%;全社会研发支出超过1.4万亿,比2010年翻了一番;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都是2010年的3.3倍。数字的攀升反应了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力的蓬勃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国科技成就数量远不止展出的这些,”王志刚说,“难得的是,展览不仅展示了我国科技的巨大成就,也实事求是地说出了我们与国际前沿的差距。展览让全社会对科技有更多的了解,是科普的重要方面。有助于全社会形成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能否在全面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王志刚说,他对此充满信心。他说,科技创新已经不再是科技人员小众的活动,而是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强基础研究;加强技术进步和颠覆性技术的研究;部署新的重大专项,进一步把资源配备到重大目标和重点项目上,使它能产生与重大专项相匹配的战略性的成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深度融合,坚决把科技改革发展各项重大任务落实到位,使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继续发挥重大支撑和引领作用。

    据了解,国家2030年重大项目和面向2020年的重大专项已形成了相互衔接、梯次有序的战略布局。如在电子信息领域,2020年我国将部署实施核心电子器件、高端电子芯片、基础软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的成套工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等项目;2030年将开展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大数据等项目的研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