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致贺信 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日期: 2017年06月08日 11:07      
【字号:

    7日,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在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习近平指出,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这次召开的两场重要会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清洁能源技术开发和利用的高度关注,体现了全球对建设清洁高效能源体系的积极向往。

    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展,为此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希望会议分享发展和推广清洁能源的认识和经验,共同推动全球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张高丽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将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能源战略方针,着力构建清洁低碳能源消费体系,加快高效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培育节能环保意识和低碳生活习惯;着力推动清洁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搞好煤炭清洁利用,健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着力推动清洁能源技术进步,培育清洁能源产业新的增长点,把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着力完善清洁能源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形成清洁能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推动清洁能源国际合作,构筑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清洁能源合作网络平台。

    张高丽提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完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共同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加强清洁能源需求领域创新合作,建立健全用能制度,促进能源消费更加绿色高效。深入推进清洁能源生产领域创新合作,推动清洁能源成为能源增量主体,构建低碳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开展全社会共同行动,充分调动各类企业在清洁能源创新发展中的积极性,形成清洁能源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清洁能源发展成果共享,落实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更好地惠及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人民。

    近年来,发展清洁能源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就是为了呼应这一共识而设立,也是清洁能源领域重要的国际合作机制。

    本次会议聚焦“创新引领、应对挑战、能源转型、共同行动”主题,内容囊括了部长级闭门会议、主题边会,以及清洁能源创新技术展、创新剧场、公私合作行动高峰会等多场配套活动,讨论推动全球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主持开幕式。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成员和观察员部长级代表、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知名企业家等共约600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