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湖北省科学技术大会隆重召开



    5月17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在武昌梅岭礼堂隆重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省科学技术大会,贯彻落实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部署实施《湖北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动员全省人民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型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湖北省科教优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湖北,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罗清泉作工作部署。湖北省领导杨永良、苏晓云、孙志刚、张昌尔、李明波,王守海,郭生练,王少阶出席了大会。大会还特别邀请了科技部、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委的领导出席,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在大会上致词。

    大会首先为获得2005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的人员颁奖。副省长郭生练宣读了《省政府关于2005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颁奖仪式结束后,俞正声发表讲话。他强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走创新型发展道路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俞正声指出,走创新型发展道路是顺应时代潮流、把握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大势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要求;是把科技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把湖北建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现实选择。

    俞正声强调,走创新型发展道路,必须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坚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基础,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建设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为保障,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着力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他强调,湖北的最大优势是科教资源优势,要实现湖北发展走在中西部前列,关键在于充分发掘和利用湖北省科技资源优势,突破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竞争优势的转变。

    俞正声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抓经济必须抓科技、抓发展必须抓创新的观念,认真落实“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工作责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各部门各单位要发挥积极性,相互配合,群策群力,形成方方面面参与和支持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

    罗清泉就实施《湖北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作了工作部署。他指出,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他说,要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高新区的建设与发展。

    罗清泉强调,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企业是建设创新型湖北的基础,要加快建立企业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框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大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完善企业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充发发挥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作用。

    罗清泉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最终要靠扎扎实实去干,一项一项去落实,只有奋起直追,才能把握先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我们要坚定信心,知难而进,为加快湖北发展、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而努力。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家友、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武警湖北总队总队长魏哲,省军区、省直各部门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全省各地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分管科技工作的领导及科技局长,国家和省级高新区(园)主任,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负责人,在湖北省工作的两院院士、科技工作者代表等600余人出席了大会。

    (湖北科技厅)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