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着力技术创新 发展自主品牌---中共山东省委书记 张高丽



    参加这次科技大会,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现将山东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努力发展自主品牌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积极实施大企业品牌带动战略
  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要培育骨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国家公布的2154户大型工业企业中,山东有279家。全省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19个,驰名商标47个,海尔进入了“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
  近年来,我们确定了培植一批支柱产业、一批大型企业集团、一批知名品牌“三个一批”的工作思路,着力推动大企业的品牌战略。一是以高新技术提升大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了一批具有产业引领作用的自主创新成果。海信集团成功研发了我国首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电视芯片“信芯”,烟台麦得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世界首例血管内皮抑制素抗癌新药。这两项成果被列为2005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二是在大企业中普遍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全省企业共建立技术中心274个,其中国家级44个。目前,全省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成果有60%是这些技术中心创造的。三是加大研发投入。全省技术创新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普遍高于3%,20家大型企业集团的研发投入已占全省企业研发经费的80%以
上。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引进斯泰尔发动机的基础上,投入研发资金2亿多元,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发动机,达到欧Ⅲ排放标准。大型企业集团依靠自主创新,在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节约型社会中发挥了骨干带动作用。济钢集团钢产量超过了1000万吨,10年增长了近5倍,同期吨钢综合耗水降低了77%,吨钢综合能耗下降了42%。鲁北化工集团采用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循环利用资源,达到了零排放。
  二、加快推进大农业知名品牌建设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始终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努力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打造品牌农业,涌现出烟台水果、寿光蔬菜、胶东海珍品等一批农业知名品牌。
  2005年全省粮食总产3917万吨,增长11.4%;农产品出口70亿美元,占全国的26.4%。一是实施“种子工程”。加快农业良种的选育、繁育和推广,我省连续11年共投入3.6亿元,实施农业良种产业化工程,创新和引进种质资源3000余份,培育新的种系270多个。山东农业大学自主研发的“冬小麦矮秆、多抗、高产新种质‘矮孟牛’的创造及利用”荣获国家发明一等奖。由农民育种专家李登海选育的“高产玉米新品种掖单13号的选育和推广”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是建设“海上山东”。发挥山东海洋资源优势,以海带、对虾、扇贝养殖为重点,以海洋科技创新三次推进了全国海水养殖业的较快发展。近年来,又以鱼类养殖为标志,加快了海洋农牧化进程。三是培植龙头企业。通过“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农业110”和科技特派员等多种技术推广模式,大力推进
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和国际化。目前,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357家,其中国家级的45家,龙头企业销售收入3000多亿元,带动农户980万户。
  三、努力构建自主品牌的创新体系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目标,积极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一是搭建科技合作平台。省里连续14年举办综合性产学研洽谈会,全省90%的大中型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共推出合作项目近3万个,达成合作协议2000多项,有1800多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是支持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合作。尤其是在关键领域,同科研院所进行技术、人才、资金、项目多层次合作,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和技术标准。三是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目前,全省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达到3000家,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9家,国家级创业中心、国家“863”产业化基地、国家特色产业基地各14家,为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