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科技部:体制创新将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主要杠杆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12日表示,“十一五”期间,要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确保体制创新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主要杠杆。
    
    徐冠华是在全国科技厅局长会议上部署“十一五”科技工作时作此表示的。据他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科技工作体制创新的具体安排包括:
    
    ——加强统筹协调,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行业以及地方的协调配合,加强国家科技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在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中,加大部门和地方参与的力度,形成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的管理机制。
    
    建立健全国家科技计划协调机制,改变科技资源配置分散重复的局面,实现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结合,中央与地方科技力量的结合,军民科技力量的结合。
    
    ——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过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科技计划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技术集成应用的主体。
    
    国家科技计划和重大工程项目要向企业开放,在具有市场应用前景的领域要建立由企业牵头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机制。通过多种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联合建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联盟等技术创新组织。
    
    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创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强国家高新区创新环境建设,推进高新区“二次创业”,充分发挥其在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中的基地作用。
    
    ——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引导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引导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增强战略产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和重点领域的集成创新能力。
    
    徐冠华表示,“十一五”期间,科技管理部门还将把优化创新环境作为重点任务,继续大幅度增加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投入,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体系完备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继续推进科技评价、奖励制度和科技人才管理制度改革,优化学术环境和人才成长环境;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抓紧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细则,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评估和监督,跟踪了解配套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新华网)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