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徐冠华: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是当前的中心工作



    举国关注的全国科技大会刚刚落下帷幕,科技部于12日上午召开了全国科技厅局长工作会议。大会总结“十五”科技工作,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对“十一五”以及2006年全国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作了工作报告。
  
    徐冠华在报告中指出,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大会精神,是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当前的中心工作。这次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科技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大会确立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明确了未来中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将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进程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自身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期科技工作的指导方针,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保证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
  
    会上,科技部对“十一五”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当前要抓好三项重点工作。组织实施好重大科技专项,以关键领域的突破提升国家整体创新能力;扭转社会公益类研究力量相对薄弱的局面,从项目、人才、基地建设等方面,大幅度增加社会公益类研究的投入力度,突破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瓶颈约束;对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进行超前部署,大幅度增加支持力度,着力加大对基地和队伍的稳定支持。根据国家重大需求,填补交叉学科、前沿学科领域的研究空白,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研究基地。
  
    体制创新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主要杠杆。围绕体制创新,大会提出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优化配置科技资源。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行业以及地方的协调配合,加强国家科技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在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中,加大部门和地方参与的力度,形成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国家科技计划协调机制,改变科技资源配置分散重复的局面,实现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结合,中央与地方科技力量的结合,军民科技力量的结合。二是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过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科技计划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技术集成应用的主体。国家科技计划和重大工程项目要向企业开放,在具有市场应用前景的领域要建立由企业牵头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机制。通过多种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联合建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联盟等技术创新组织。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创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强国家高新区创新环境建设,推进高新区“二次创业”,充分发挥其在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中的基地作用。三是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引导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引导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增强战略产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和重点领域的集成创新能力。
  
    良好的创新环境是加强自主创新的必要条件,优化环境是今后科技管理工作的重点任务。为此,大会要求继续大幅度增加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投入,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体系完备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继续推进科技评价、奖励制度和科技人才管理制度改革,优化学术环境和人才成长环境;根据国务院政策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抓紧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细则,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评估和监督,跟踪了解配套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不断优化促进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确保《规划纲要》配套政策真正落实。
  
    会上,天津、辽宁等10个省市科技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全国科技大会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各地将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认真落实《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切实做好“十一五”科技工作。

(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