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广西:依靠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实现经济起飞



    “提高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自主创新能力,走创新跨越之路。”2月23日在南宁召开的广西全区科学技术大会吹响了提高广西自主创新能力的号角。这是新世纪以来广西第一次召开全区科学技术大会。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主席陆兵、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等领导,地方党政主要领导、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新区等来自广西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出席会议。

  大会认为,“十一五”时期,是广西经济发展由艰难爬坡向经济起飞转变的重要时期。实现这一转变,从根本上说,要依靠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大会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较为完善的全区科技创新体系,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技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明显提高,为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提供有力的支撑;某些基础学科和前沿技术研究争取有所突破,应用研究取得重大进展,产业技术水平明显提高,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经济增长方式由外延增长向内涵增长转变;社会领域科技进步加快;全区科技发展总体水平、科技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取得较大进步。”
 
  为实现总体目标,广西将通过抓好四项工作来加强自主创新:

  ——以转变观念为先导,进一步完善科技发展思路。在战略基点上,坚持把提高产品创新为核心的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工作的战略基点,把主要精力放在形成自主创新能力上。在发展目标上,要着眼科技长远发展,培育新兴产业,创造新的市场需求,通过自主创新掌握科技发展的主动权。在发展重点上,围绕广西工业产业集群和农业优势产业,主攻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推动局部领域科技跨越和产品市场竞争力的跃升。

  ——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的自主创新。继续坚持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等重点领域的自主创新,提升广西自主创新能力。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近期尤其要调整自治区一级科研院所的设置,推动科研院所与高校、大中企业联合嫁接,整合科研力量,优化资源配置,激发科研院所自主创新、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建设的原动力。要打破部门、行业和区域的界限。在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完善以各种科技中介机构为纽带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充实壮大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主题的科学研究体系。
 
  ——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夯实自主创新的支撑和保障。进一步形成育才、引才、聚才和用才的政策导向和良好环境。在人才培养方面,要以重点产业、重点学科、科研基地、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为依托,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物、科技骨干和创新人才团队,造就一支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在人才引进方面,要继续加强“人才小高地”建设,采用灵活多样的吸引人才政策,鼓励区内外优秀科技人才跨地区、跨部门流动,吸引区外一流科技人才来广西创业。在人才使用方面,要大力支持创新。

  在全区科技大会上还奖励了为广西科技事业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其中“优秀恢复系桂99的选育及应用”、“三金牌西瓜霜的研究与开发”2项成果被授予2005年度广西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


(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