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广西科学技术大会在南宁召开



    2006年2月23-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召开全区科学技术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主席陆兵分别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出席了会议。区直及中直驻桂副厅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科技工作的负责同志,各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各高等院校、区直及中直驻桂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和园区主要负责人以及荣获2005年度科技进步奖等奖项的代表共6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科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以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深入讨论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讨论稿)》(以下简称《规划纲要》)。

    大会确立了广西今后十五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创新跨越之路”的战略决策,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和总体部署。

    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思想,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发展方针,紧紧围绕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建设,深入实施科教兴桂战略和人才强桂战略,加快创新体系建设,以产品创新为核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突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强集成创新,鼓励原始创新。在特色产业和重点领域实现科技发展的新跨越,不断提高科技发展总体水平和科技能力。

    总体目标:到2020年,建成较为完善的广西创新体系,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为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提供有力的支撑;若干基础学科和前沿技术研究工作有突破性进展,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若干市(县)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达到较高水平;全区科技发展总体水平和科技综合实力明显提高。

    总体部署:立足于广西区情和需求,确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8个重点领域,办争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实施11个重大专项,实现重点突破,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提高重点行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强4个领域前沿技术研究,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加科技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创新体系建设,为实现创新跨越的战略目标提供保障。

    大会强调,加快科技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事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来抓,落实“第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工作责任,把科技工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察的一项重要依据,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加科技投入,大力培养和引进创新人才;要弘扬创新精神,营造良好创新文化,为推动科技进步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条件。

    目前,自治区科技厅正根据大会精神和代表讨论意见,对《实施意见》和《规划纲要》进行修改完善,将于近期报请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印发。同时,抓紧制定和完善全区“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认真部署和启动“十一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全区各市党委、政府正认真组织学习全国、全区科技大会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筹备召开本市科技大会,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进步步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广西科技厅)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