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要求狠抓落实 协力攻坚 努力实现科技工作的新突破
日期: 2007年01月30日 13:29      
【字号: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要求科技界在2007年狠抓落实,协力攻坚,努力实现科技工作的新突破。
  他在工作报告中说,2007年的科技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规划纲要》部署,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线,以落实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这三大战略任务为重点,以体制创新为动力,继续实施“人才、专利、技术标准”战略,在加强企业技术创新、科技经济政策协调、科技宏观管理三方面取得新突破。
  他指出,今年,科技部将重点加强做好以下八方面的工作:
  1.落实《规划纲要》重大专项方案论证工作,正式启动若干重大专项。
  根据重大专项实施的要求和目前进展的实际情况,今年工作的重点是落实实施方案和组织论证工作,力争16个重大专项实施方案年底前全部提交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审议,在年内正式启动实施若干项重大专项。
  2.实施以海洋资源与环境、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重点专项,解决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紧迫问题。
  按照《规划纲要》要求,在确保国家重大专项实施的基础上,协调科技计划和部门、地方科技资源,组织实施若干重点专项,初步考虑在海洋资源与环境、可再生能源、清洁汽车、高效能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重大医疗器械设备等领域,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取得较大突破。
  3.加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支持力度,提高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
  在综合交叉和重要科学前沿领域进行重点部署,组织实施纳米、干细胞、蛋白质、生殖与发育等科学研究计划。同时依托国家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筹建10个国家实验室和20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大对国家野外台站的支持力度;推进科学数据共享工程。积极探索国家实验基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鼓励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以多种方式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结合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加强能源、信息、材料、先进制造、交通、地球观测与导航等领域核心技术的开发与集成应用,开展现代服务业、制造业信息化、新一代智能化控制等前沿技术探索,攻克一批关键和共性技术。
   4.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村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启动新农村建设科技试点示范工作。引导建设100个左右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60个示范乡镇,大力加强现代农业技术的研发,重点解决粮食丰产技术、生物质技术开发综合利用、重大动物疾病防治、农业生态治理、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关键技术;二是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建设和加强一批以现代农业技术示范辐射为主的农业园区建设。支持地方建设一批星火产业带、星火技术密集区等农业科技基地,为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经验;三是提升农村基层科技工作活力和能力。积极推动和完善农业专家大院、星火110、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多元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5.强化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节能、降耗主题。重点开展建筑节能,推进工业领域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展依靠科技促进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示范工作;完成“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的修订和发布,制定矿产资源和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等技术政策;继续推进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示范区工作,加强在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社区医疗、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等公益性领域科技工作,实施区域可持续发展科技计划;继续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布《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加强生态补偿机制和相关政策法规、技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预测等社会发展科技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
  6.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继续深化科技管理改革。
  以创新型企业试点和促进产学研结合为重点。协调和指导地方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组织科技改革专项调研,提出新形势下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继续推进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调整国家奖励的标准和导向,减少基础研究、前沿科学探索中过于频繁的量化评价活动,减少面向市场研究的奖励数量,制定促进鼓励科学家潜心研究机制和对“非共识”项目进行资助的办法;全面推行和规范科技经费预算管理工作,继续强化科技计划和专项项目经费预算的评审评估工作,建立预算评审复议制度。会同财政、监察等部门开展经费使用监督检查工作,跟踪计划项目资金运行情况。切实提高经费监督工作的权威性和规范性;会同各有关部门就政策落实有关情况和问题沟通协调,建立中央与地方联动机制,开展政策实施细则实施情况调研,对政策细则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通过科研诚信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形成指导科研诚信建设的协调机制,共同推动科研诚信建设。
  7.以重大项目、创新能力、环境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地方、行业科技工作。
  今后支撑计划由地方牵头组织的项目经费比例要达到1/3;安排由地方组织牵头的项目资金不少于10亿元。一些体现国家目标的重点任务可交给基础较好的地方牵头组织实施;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着眼点,加强行业科技工作;进一步密切科技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的联系,密切科技计划项目与国家重大建设工程的联系;把营造创新环境和促进产业化发展作为“火炬”工作的重点。实施国家高新区“二次创业”,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环境。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修订并发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管理办法,建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备案制度,促进企业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加强技术创新支撑服务体系建设。
  8.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开创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的新局面。
  以“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和“新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为重点,在能源、水资源、环境保护、农业、医药、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结合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重大专项的开展,实施“优秀人才引进”专项行动,凝聚和吸引世界顶尖科技人才;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国际科技合作统筹协调机制。促进我国优秀科研机构、大学与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大学的实质合作,建立一批国际联合研发基地和国际科技合作产业化基地。
  徐冠华希望科技界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坚定的民族自信心,敢于创新、敢于争先、敢于跨越,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工夫,协力攻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