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技合作提升中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日期: 2006年12月07日 11:29      
【字号:

  在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中,我国非常重视通过高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虽然我国已经具备研制载人深水潜水器的技术能力,但如果不进行国际合作,完全“独立”地进行研制,则不仅耗时多,花费也多。为此,我国与俄罗斯积极进行合作,并已成功开发出6000米水下机器人。目前,中俄双方正继续合作研制7000米载人潜水器。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合作,我国有效地解决了加工和试验能力上的不足,缩小了与世界海洋强国之间的技术差距,为我国深海科学发展和深海矿产资源勘探提供了技术保障。 
    
  正负电子对撞机是近代研究基本粒子的重要工具。目前,我国高能物理学家正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高能物理学家一起,共同研究改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及其探测谱仪。 
    
  有关专家表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之后,工作效率将提高约100倍,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 
    
  在地震研究方面,中美合作建立了国家地震数字化台网,为开展地震预报研究及基础地震学研究提供了高质量的科学依据。中美双方在成功合作、双方受益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对该台网进行技术改造,部分实施卫星实时传输地震数据,并增建拉萨数字地震台。 
    
  在原子钟研发方面,我国与法国、美国和德国开展合作,研制出激光冷却铯原子喷泉钟装置,把我国时间频率基准的精度从30万年不差1秒提高到600万年不差1秒,使中国时间频率基准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在芯片研发方面,中科院计算所与意法半导体公司合作研制了64位龙芯2号增强型高性能通用处理器,简称为“龙芯2E”。中科院计算所采用意法半导体公司90纳米工艺,设计“龙芯2E”处理器,而意法半导体公司则负责流片。目前,“龙芯2E”处理器已经研制成功,是世界上除美日之外性能最好的通用处理器,也是我国内地第一个采用90纳米设计技术的处理器,性能达到了中档奔腾IV处理器的水平。 
    
  目前,中科院计算所正与意法半导体公司合作开发“龙芯2F”,预计今年底能够流片。据介绍,“龙芯2F”在成本、功耗上极具市场竞争力,可望销售上千万片。 
    
  另据介绍,中科院计算所正计划与意法半导体公司继续合作,研制芯片上多核的“龙芯3号”处理器。“龙芯3号”将采用该公司65纳米工艺,预计2007年底能够设计出“龙芯3号”的第一款原型芯片。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