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部长参加四川省科技计划管理制度改革启动仪式
日期: 2006年11月01日 19:22      
【字号:

  2006年10月16日,四川省科技计划管理制度改革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徐冠华同志,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同志,以及科技部相关司、省级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徐部长在会上讲话,并向首批四川省科技项目监督员、特派员和监理员表示祝贺。

  徐部长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在科技管理体制创新与改革方面所做出的成绩。四川省科技厅根据四川的实际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对科技计划管理大胆改革,勇闯新路,做了很有意义的探索。

  徐部长强调:科技管理改革是“十一五”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科技计划管理则是科技管理改革的突破口。也是从源头上治理腐败、防止不正之风的重要举措。“十一五”期间,科技部重点推进国家科技计划管理的改革,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围绕落实《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优化科技工作的布局,建立由重大专项和基本计划组成的国家科技计划体系,形成和完善了与各项科技计划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二是以促进科技计划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高效为核心,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科技计划管理新模式。主要包括:建立国家科技计划信息管理平台,科技计划全面实行网上申报,积极推行科技项目网上评审,建立科技计划组织实施信息公开公示制度;科技计划项目评审、评估、论证专家组的遴选,全面实行随机抽取机制,并同步推进专家信用管理和回避制度。三是围绕建立和完善科技计划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制定了加强科技计划管理与健全监督机制的意见,规范计划管理各个环节的职责和任务;引入第三方评估监理机制,加强对计划实施绩效和管理绩效的考评。四是围绕加强科技计划的宏观管理,积极推进科技计划管理职能的转变。科技管理部门将把注意力更多放在加强统筹协调、提供支撑服务、强化执行监管和创造有利环境等方面,减少对项目的直接管理。项目的组织实施将更多地发挥行业部门和地方科技管理部门的作用。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同志也在会上强调,第一要提高认识。自主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第二要突出重点。要重点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要集中力量办大事,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依靠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是反腐倡廉、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途径。第三要营造环境。政府是营造环境的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