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数据共享网建设进展顺利
日期: 2007年01月10日 17:44      
【字号:

  基础科学数据共享网出色地完成了2003年度和2004年度任务,取得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与材料科学4个重点领域集成整合了85个分散的数据库,提供200GB以上的数据公开共享。研究制定了6项标准规范,其中3项正式发布应用。在中国科学院“十五”信息化建设相关项目的支持下,完善和形成了基础科学数据中心共享服务平台环境,完善和提升了科学数据网格软件包,发布2.1版本,并在项目内部署应用,实现了分布式数据的集成,提供数据网格服务。建立了基础科学数据共享服务门户,集成了材料、理化及部分生物学科数据服务。建成了基于共享网络的运行服务监控系统,门户系统正常服务率达到99.9%以上,有效注册用户达到3000人以上,截至2006年11月,门户系统的访问量达到46万人次,数据下载量达到600GB。开展了有特色的数据委托查询、数据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的数据服务,为多项国家重大科研计划与重大工程、为基础研究、国家安全等提供了有效的基础科学数据服务,初步形成了一批稳定的用户群。

  基础科学数据共享网已经形成良好的运行管理机制,培养了一批多科学交叉的高水平人才,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基础科共享服务网将继续扩大基础科学数据资源整合的范围与力度,重点整合中国科学院承担的重大科学工程和重大科研项目产生的数据,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空间科学等领域形成一批核心的数据库群,支持我国基础科学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