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日期: 2007年01月30日 10:55      
【字号:

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昭示着科技发展的又一春天的来临。根据科学技术部的部署,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强调查研究,着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有力推进了创新型城市的建设,为杭州“一名城、四强市”建设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一、2006年科技工作基本情况

2006年我市科技经费投入3.8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为5.55%;全市新认定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54家,累计达260家;新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79家,累计达821家;新引进“大院名校”、跨国公司来杭共建创新载体14家,累计达64家;重点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12个;累计建成一定规模企业孵化器30家,孵化场地总面积达66.5万平方米;重点扶持科技型初创企业100家;全市申请专利10715件、授权5728件,同比分别增长12.96%40.67%全市有56个项目列入浙江省2006年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其中重点产业技术开发专项41项、新材料专项15项目。2006杭州市科技综合实力和区域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科技工作呈现了许多亮点。

(一)大力贯彻科技大会精神,自主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的精神,切实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型城市建设,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等系列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打造“天堂硅谷”、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决定》和“110等政策。明确目标,落实举措,汇聚合力,使自主创新成为杭州又好又快发展的灵魂,掀起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热潮。

立足科学发展,完成科技强市建设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

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一名城、四强市”的决定精神,以创建科技强市为抓手,研究制定了《杭州建设科技强市规划纲要(20062010年)》,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与目标,确定了重点领域和任务,制定了重大措施与对策,提出了十大工程,作为今后工作的具体指导。

立足创新能力培育,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培育科技创新主体,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提高。大力发展孵化器,孵化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杭州市上城区科技创业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成为我省区、县(市)孵化器建设走向国家级孵化器的重要突破口。在国家科技部等部委的支持下,由我局承办的“2006中国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暨杭州高新技术展示交易会”取得成功。参与本次活动周的总人数达6.5万多人次,签约项目共369项,合作协议金额总计20多亿元。

立足科技支撑发展,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

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火炬计划项目9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42项,列入2006年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90,推动全市以医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主的高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20066月,我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

立足知识产权战略,自主创新原动力持续增强

为促进专利事业发展,我局出台了《杭州市鼓励专利技术实施试行办法》,起草了关于促进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的有关政策,与中国计量学院联合成立了专利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验收。

立足科技服务创新,科技计划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

按照市委提出的理念、体制、科技、服务四大创新要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计划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财政科技经费管理,完善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立项制度,建立科技项目实施审计制度,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科技局活动,提高了“创新、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通过全市科技部门的共同努力,2006年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我市科技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科技部门在推动自主创新的主导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科技计划体系需要继续完善,科技管理和服务能力尚待进一步提高。

二、2007年科技工作重点: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和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进四大创新,全面实施科技强市纲要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市科技局能力建设年”活动,重点抓好六大工作,实现十项目标,扎实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一深入贯彻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全力推进科技强市纲要的实施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战略任务,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进一步打造“天堂硅谷”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决定。这是推动杭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城市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的重大发展战略,是全市科技系统新时期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科技部门要全力推进科技强市纲要的实施。

全面落实“110”配套政策,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推出的《关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及10个配套政策,必将成为推动我市科技创新的有力武器。要进一步研究落实的具体细则和措施;鼓励和指导各区(县、市)制订相应的配套政策。认真学习和贯彻好科技创新政策,真正发挥“黄金政策”的“黄金效应”,切实有效地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合力建设区域创新体系,改善科技创新环境

推进研发中心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建设科技孵化器,打造“和谐杭州示范区”;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建科技创新载体;大力发展中介机构,推进科技服务创新。

(四大力推进科技进步机制创新,继续营造和谐创新创业环境

建立完善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品牌创造和保护工作机制;完善科技投入机制,改善科技投融资环境;加强科普阵地建设,优化促进创新的文化环境。

深入实施“一号工程”,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加快“天堂硅谷”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提升发展传统产业,促进重化工业适度发展;推广科技应用,提升生活品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科技示范,发展循环经济。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提高科技管理服务能力

建设科技强市和创新型城市,对全市科技系统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必须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必须强化基础建设,构筑信息化管理平台;必须加快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科技管理人才;必须改革计划体系,突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