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济南市科学技术局)
日期: 2007年01月30日 10:54      
【字号:

2006年,济南市在科学技术部和省科技厅的正确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深入实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科学技术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2006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认真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全面掀起创新型城市建设热潮。

去年年初召开的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尤如强劲春风,吹遍全国,也吹响了济南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号角,掀了依靠科技进步加快济南科学发展的新篇章。我市高度重视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主要领导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意见,并于2006525隆重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大会。会上出台了《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和《济南市建设创新型城市若干政策》等系列文件,明确提出2020年前,在全省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的奋斗目标。特别是若干政策,注重加强对企业创新主体的培育发展,其中,明确规定2006年起,济南市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新认定的中国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分别给予每个100万元奖励;对主要承担制定国际、国家标准的,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科技园区,给予5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给予200万元奖励。这些政策的出台,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极大地激发了自主创新,争创一流的热潮。

为确保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整体推进,我市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14个市直部门和高新区为成员单位的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委员会,新增设一名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副局级)和协调督导处。定编制、定人员、定职能,确立并开展了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组织体系、评价体系、规划体系、责任体系、政策体系、创新体系六大体系建设,为创新型城市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重点培育企业创新主体,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注重加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品牌为目标、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一是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步伐加快。2006年,市属大中型企业90%以上建立了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骨干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平均达到3%以上。重汽集团、浪潮集团、二机床集团、齐鲁制药先后被国家科技部、发改委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市各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119家;力诺、桑乐等15家企业被新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34家。浪潮集团被科学技术部、国资委确定为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济钢、法因数控等8家企业入围国家统计局评选的“首届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二是专利、名牌、标准三大战略实施取得突破。2006年,全市专利申请量完成8223件(增长26.4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678件(增长41.72%),全市专利授权量完成3104件(增长45.73%),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75件(增长32.21%),三项指标居全省首位。新认定中国名牌4个,山东名牌35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山东省著名商标33个,组织申报国家标准22个。目前,我市拥有中国名牌11山东名牌114中国驰名商标9山东省著名商标96个。三是企业承担重大创新项目能力明显增强。2006年,全市企业承担各类自主创新计划项目700余项,其中国家、省级项目400余项,获得重点支持的重大创新项目100余项,资金2亿多元。在立项的重大自主创新项目中,单项支持资金过百万的项目35个,过500万的重大项目7个,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CIIIC)基础环境平台建设、济钢生态工业园区循环经济模式构建与示范项目分别获得科技部重大国家支撑计划支持达到1000万元。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06年,全市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866.82亿元,同比增长27.78%。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2.28%,比年初增长2.16个百分点,连续五年实现每年增长2个百分点的目标。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18家,总数达843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产品252个,总数达954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规模以上企业的46%;产值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6家(其中过10亿元9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23亿美元,同比增长2.2倍,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0.3%。高新区二次创业成效明显。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2006年在济南高新区设立了“济南国家信息通讯通信国际创新园(CIIIC)”,这对提升济南信息通讯通信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引领和带动全省乃至全国信息通讯通信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大力推进产业联盟和高端合作,在高新区相继建立了交通软件产业联盟、电力软件产业联盟、软件出口外包产业联盟等专业化的产业联盟,大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2006年,我市先后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试点城市和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CAD普及率达到90%ERPMRP达到65%,新产品开发周期平均缩短45%。7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企业。

整合省会科技资源,强化推进创新条件平台建设。

一是突出孵化功能,建设创业服务平台。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民营科技园、留学生创业园、历下软件园等国家级孵化器及各类专业孵化器孵化能力不断加强,全市孵化面积达7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近700家。新建生产力促进中心7家,生产力促进中心总数达到14家。科技评估中心、专利事务所、技术产权交易机构等各类科技中介机构达到300余家。二是整合基础资源,建设公共资源共享平台。重点建成科技成果转化、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软件研发与综合测试、药临床前评价(含GLP动物实验室)等五大平台。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录入济南地区2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近800台(套)。成果转化平台新建展示交易大厅1000余平方米。济南市连续3年拿出年度30%科技研发经费用于科技成果转化。2006年,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济南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会,1.2万项成果专利参会参展,签订投资合作项目376个,技术转让交易与投资总额136亿元

 

二、2007年工作思路与重点

总体工作思路

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深入落实“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以项目、人才、基地为重点,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力求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增长方式转变和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积极有为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07年,力争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比重继续增长2个百分点,达到34.2%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品1200项以上;当年专利申请量比上年增长2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2%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以上;以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CIIIC等为代表的创新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重点任务

1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2努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3着力增强新农村建设及社会发展科技支撑。4夯实自主创新的基础条件。5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6深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