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我国确定今年科技工作八项任务
日期: 2007年02月01日 10:07      
【字号:

    在1月29日开幕的2007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说,今年,科技部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规划纲要》重大专项方案论证工作,正式启动若干重大专项。

    二是实施以海洋资源与环境、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重点专项,解决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紧迫问题。在海洋资源与环境、可再生能源、清洁汽车、高效能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重大医疗器械设备等领域,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取得较大突破。

    三是加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支持力度,提高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在综合交叉和重要科学前沿领域进行重点部署,组织实施纳米、干细胞、蛋白质、生殖与发育等科学研究计划。同时依托国家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筹建10个国家实验室和20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是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村科技创新能力。启动新农村建设科技试点示范工作。引导建设100个左右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60个示范乡镇,大力加强现代农业技术的研发,重点解决粮食丰产技术、生物质技术开发综合利用、重大动物疾病防治、农业生态治理、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建设与发展。

    此外,还将强化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工作,突出节能、降耗主题。继续深化科技管理改革。以重大项目、创新能力、环境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地方、行业科技工作。今年还将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取得成效,要以“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和“新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为重点,在能源、水资源、环境保护、农业、医药、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促进我国优秀科研机构、大学与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大学的实质合作,建立一批国际联合研发基地和国际科技合作产业化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