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积极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日期: 2006年12月08日 15:30      
【字号:

  2006年,科技部在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工作中,围绕科技部本年度工作部署,积极开展了社会发展领域相关工作。针对妇女儿童发展,科技部主要进行了五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两纲》中期评估工作。一是成立了由刘燕华副部长任组长的《两纲》中期评估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评估工作方案,明确了自评估重点。二是印发了“科技部关于开展《两纲》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将自评估工作和自检内容进行分解,要求科技部系统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结合本单位职能工作,重点评估在依法保障妇女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经济、教育权的情况等。在自检自查的基础上,写出科技部自评估报告。三是加强宣传。为使科技部部内职工对《两纲》基本内容有更多的了解,在科技部网站进行了《两纲》工作专题宣传。四是按国务院妇儿工委关于在全国《两纲》中期评估进行督导的通知要求,科技部派出人员参加了赴甘肃、新疆两省(区自治)督导工作。

  二、为妇女儿童健康需求提供科技支撑。2006年科技部在组织多次专家论证、咨询和评审,确立了“重大出生缺陷和遗传病的防治研究”、“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适宜技术的推广与监测评价研究”、“避孕节育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等项目和相关课题,加强了安全、有效避孕节育新技术,兼顾预防性传播疾病的节育新技术,高效无创出生缺陷早期筛查、检测及诊断技术,遗传疾病生物治疗技术等研究与产品开发,为保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落实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撑。

  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为提高农村人口健康水平,2006年,科技部会同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有关地方政府共同组织开展的“农村卫生、计划生育适宜技术推广示范研究”科技攻关项目,筛选推广了一批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并在全国10个省(市)的20个县进行了示范推广研究。共筛选、推广各类农村卫生、计划生育适宜技术139项。

  在“十五”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科技部又将组织实施“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及产品研究与应用”重大项目列入“十一五”支撑计划,该项目紧密结合农村地区卫生、计划生育服务的实际需求,研究筛选一批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开发一批农村适宜的小型和可移动的检验、检查、治疗设备产品,优化筛选一批适合广大农村地区的卫生计划生育适宜技术和产品,为解决我国农村地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供科技支撑。

  三、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妇女儿童参与经济社会建设。2006年科技部在强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和推进科技试点县市工作中,支持和鼓励广大妇女参与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和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通过一个主导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在继续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实践工作中,更多的实验区将调动妇女儿童参与可持续发展列入重要内容。江苏、山东、河南等省的一些地方科技厅(局)与妇联联手,开展一系列促进城镇妇女发展的科技活动和项目,收到良好的效果,在大力推进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改造传统生产方式和生产工艺方面,企业女职工和女性科技工作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城镇社区建设中,广大女性在宣传教育、关注特殊人群、参与环境保护、开展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参与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骨干作用。

  四、开展科普工作,提高妇女儿童科技文化水平。2006年,科技部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2006-2010年中国青少年科技活动指导纲要》等。成功举办了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的2006年科技活动周。中央、国务院30多个部门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结合各自的特点,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其中与中宣部、卫生部等部门和社团组织联合举办了“服务三农,科技列车延安行”活动,在陕北地区举办了40多场活动,受到了陕北老区人民和广大妇女儿童的欢迎。

  为提高基层科技人员艾滋病预防科普能力,科技部在向广大城乡妇女、青少年传授相关预防知识的同时,会同有关部门于10月28日-11月3日分别在云南德宏州、海南琼海市举办了系列艾滋病科普培训与宣教活动。此次系列活动使云南、海南的一万多名干部、群众、妇女和青少年直接受益。

  五、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妇女提供科技援助。2006年是科技部积极倡导和组织实施科技扶贫20周年。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科技部党组的要求,围绕依靠科技进步推进贫困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科技部在广大贫困地区开展“传播科学技术,缓解农村贫困”的主题活动,重点支持了英山和光山的茶叶、永新的绿色大米、井冈山的红色旅游等县域支柱产业中关键技术的开发与示范,确定了定点帮扶任务。为农村妇女创业脱贫,争取到很多社会援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