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清洁发展机制合作培训班”在京正式开班
日期: 2006年12月19日 17:22      
【字号:

  12月18日,“中日清洁发展机制合作培训班”在北京开班。该培训活动由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援助,由科技部执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具体实施。来自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日本驻华使馆、JICA的代表,以及中日有关专家和全体学员参加了培训班开幕式。

  培训班的对象以地方科技系统主管清洁发展机制(CDM)工作的官员和CDM技术服务机构的专家为主。来自17个地方的50名学员将参加为期5天的国内培训。

  清洁发展机制(CDM)是旨在减排温室气体的《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三个灵活减排机制中唯一与与发展中国家直接相关的减排机制。该机制规定,发达国家可以通过提供额外资金和先进技术的方式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在发展中国家实施CDM项目。CDM项目产生经核证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可以帮助发达国家以较低的成本履行其在《京都议定书》下的量化减排义务,同时发展中国家获得资金和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国具有开展CDM项目的巨大潜力,而日本对CDM项目合作也有很大的需求,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但目前在中国政府已批准的164个CDM项目中,与日本相关机构合作的仅有18个。特别应当指出的是,尽管中日合作的CDM项目产生的温室气体年减排量超过15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但是在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效、甲烷和煤层气回收利用等中国的优先领域上的年减排量只有约2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中日在这些优先领域开展CDM项目合作还有很大潜力。“中日清洁发展机制合作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高我国各地方执行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开发和国际合作的能力,促使中日合作潜力尽快转化实际成果。

  几年来,科技部为充分挖掘我国的CDM项目潜力,通过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一系列的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项目,大力加强地方CDM能力建设,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与JICA的合作培训也是该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培训活动的开展和实施,将进一步提高我国有关地方的CDM意识以及CDM项目设计文件开发、CDM项目管理和国际商务等方面的能力,并加强中日两国在CDM领域的国际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