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区域农村经济综合发展的技术和模式不断创新
日期: 2006年12月05日 10:16      
【字号:

  我国农业科技攻关在区域农业协调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取得丰富实践经验, 目前已形成了区域农村经济综合发展的技术和模式。
  围绕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工作需要,通过“试验区—基地—农户”、“试验区—企业—农户”等途径,探索出了适合不同类型区农业综合发展的区域发展模式。许多项目区同时建立了示范区、推广区、辐射区“三区”联动模式,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经营。有的项目区针对农业生物资源比较丰富、结构单一、农村经济发展缓慢的现状,建立起“粮—蔬菜—饲料—家畜”、“果—草—牧”、“粮—经—饲”等农牧结合型高效农业发展模式。上海都市农业模式、华南创汇农业模式、北京农业接口工程模式、东南丘陵区湖南祁阳高效种草养畜农业模式、黄淮海平原禹城农区高效畜牧业发展模式、宁南山区、西南山地农林牧结合型生态农业模式等具有一定的代表型。
  山东禹城建立的“县级畜牧养殖合作社为载体和安全高效养殖管理体系相结合的农区畜牧养殖高效发展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农区畜牧业发展面临的农户分散养殖阻碍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发展的问题,提高了饲料转化率和畜禽出栏率,加快了禹城畜牧业的产业化发展进程;全市已建立畜牧合作社45个,畜牧养殖户入社率为58%。
  宁夏固原建立的“退耕与麦—薯—林—草综合开发”模式,促进了西部县域农村经济与生态建设的协调发展。内蒙古武川建立的“保护性防沙农业”模式,带动了风沙区域农村经济的发展。
  湖南祁阳建立的“草畜产业化开发”模式,推动了南方丘陵区县域农村经济和草食畜牧业的快速发展。以发展奶牛养殖小区等形式为主,形成了“一体化”优质奶源基地模式、“公司+基地+农户”奶业产业化生产模式、奶牛生态养殖园区生产模式、南方适度规模奶牛场高效养殖模式、“牧场园区”养殖模式等适合新农村建设的模式,对增加农(牧)民收入和农业产业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以上海奉贤现代农业园区为核心区的华东现代化都市农业发展模式与综合技术研究,共引导新成立企业9家,吸纳落户实业型企业46家,辐射带动近6万户农民增收,新增产值30多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