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八八战略”建设“平安浙江”(浙江省委书记 习近平)
日期: 2006年08月10日 10:14      
【字号:

    坚持自力更生,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现代科学技术,是党领导科技事业的重要方针。从浙江的情况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无不凝聚着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贡献。“十五”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外贸进出口总额和财政总收入四个历史性突破,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当前,浙江进入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重要时期,面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要求,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新目标,面对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新任务,加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加强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是转变增长方式,破解资源约定,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根本之计,是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抓住了自主创新,就抓住了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就抓住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就抓住了把握战略机遇期,实现经济长期稳定较快发展的关键。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背水一战的勇气,过华山天险的智慧,攀科学高峰的气魄,切实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地走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之路,加快推进我省经济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今后一个时期,是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创新型省份建设方面走在前列。总体目标是:通过15年的努力,使浙江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综合实力、区域创新能力、公众科学素质居于全国前列,取得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科学技术成果,高新技术成为主导产业,传统产业得到全面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关键性作用,成为我国重要的技术创新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进入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科技强省。根据总体目标,我们在工作指导上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培育和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创新首先是一种求异的思维和实践活动,充满着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必须要有一种精神和勇气来支撑。拥有了奋起自强的精神,敢于探索和实践的勇气,自主创新才会大有作为。
  第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实现重点突破和跨越发展。自主创新必须立足省情、立足实际,有所为有所不为。
  第三,坚持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为重点,加快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直接面向市场,处在创新第一线,创新需求敏锐,创新冲动强烈,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力量。我们建设创新型省份关键是要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决策主体、投入主体、利益主体和风险承担主体,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第四,坚持把自主创新与品牌战略结合起来。以品牌战略带动自主创新,以自主创新支撑品牌战略。
  第五,坚持改革创新、开放集成,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自主创新的能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它集聚、配置和激活创新要素的水平。以开放的思路、市场的办法集聚和配置创新要素,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是浙江科技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优势。
  第六,坚持以人为本,建设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实力强劲的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型省份,关键是要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具有蓬勃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努力形成人才辈出的局面,让自主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
  切实把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用15年时间使我省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基本建成科技强省,是一项极其繁重而艰巨的任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们务必深刻认识完成这项任务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有打攻坚战和持久战的思想准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地做好自主创新的各项工作。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自主创新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对本地区的科技进步与创新负总责。
  第二,完善政策法规,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结合浙江实际,制定和修订国家有关科技法律法规的实施办法,研究制定鼓励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地方法规和规章,努力把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纳入法制化轨道。
  第三,认真落实规划、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省委、省政府刚刚出台了《浙江省科技强省建设与“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15年的创新目标、任务和路径,是我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省份的纲领性文件。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按照《纲要》和《若干意见》的要求部署,制定本地区的科技规划。
  第四,动员全社会力量,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创新创业的主体是全民,基础是环境。各级党委政府在创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和文化氛围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也应当有所作为。
  (节选自习近平在浙江省自主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