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09年科技工作要点
日期: 2009年02月06日 10:43      
【字号:

    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省科技工作,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这条主线,不断提高科技保发展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推动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大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主要目标:建设好一批对全省保增长促调整有重大推动作用的研发转化大园区、大基地、大平台,攻克一批制约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成果,培养一批自主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达到98%以上,专利申请量增加15%以上,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达到130家,全省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明显提高。
    1.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经济结构战略调整。一是组织制定“环京津高新技术产业带发展规划”,并积极争取“环京津高新技术产业带”列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带。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的支持力度,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三是大力推进高新技术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推进高新区“二次创业”,启动省级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2.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一是加大实施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抓好唐山轨道客车、乐凯胶片等5个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和试点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试点力争达到100家。二是促进企业研发机构快速发展,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新建20个左右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三是引导企业为主体建立技术创新联盟。
    3.积极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一是大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与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为提高农产品生产安全质量水平、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供科技支撑。二是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建设一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基地。三是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四是深入实施“两山科技工程”,抓好太行山星火产业带和燕山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促进山区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改善。
    4.施民生科技工程,造福民众创建和谐。一是组织开展疾病防治技术研究。二是加快提升医药产业技术升级。以华药、石药为依托,在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基础上,构建河北省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三是积极推进环境建设与公共安全领域科技进步。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城乡空气质量、饮用水安全、污水治理与综合应用、废弃物处理、煤炭安全生产、城市功能绿化等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
    5.扩大科技开放合作,提高合作层次水平。一是进一步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实施一批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攻克一批产业发展亟须且国内无力自主研发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继续扶持和壮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二是大力推进京津冀科技合作。充分利用京津科技资源优势,加快京津冀之间技术转移,积极推动实施一批跨区域重大科技合作项目。进一步抓好钢铁研究总院涿州新材料产业园、中电科集团石家庄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廊坊科技谷、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带等基地建设。
    6.积极推进科技金融创新,拓宽科技融资渠道。一是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促进国内外优质创业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向河北省聚集,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二是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融资。出台《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快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融资步伐。三是积极探索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登记试点,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7.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提升科技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按照集中财力的原则,确定钢铁、医药、育种等六个方面作为全厅科技经费重点投向,优化资源配置,解决重大问题。二是积极开展工作会商,统筹国家和省内资源。三是切实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吸引和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四是扎实推进科技奖励评审机制改革。
    8.大力营造科技创新环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是积极推进科技立法。根据新颁布实施的《科技进步法》,协调有关部门,尽快修订《河北省科技进步条例》。积极推进《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办法》立法进程。二是大力推动落实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优惠政策。重点推动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实企业研发费所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会同税务部门抓紧出台《关于企业研究开发费税前扣除管理试行办法》。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组织制定《河北省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意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