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08年科技工作总结
日期: 2009年02月06日 10:05      
【字号: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工作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自2008年9月下旬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调研阶段,厅领导分别亲自带队,围绕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基础研究及项目管理、重大产业技术需求、科技支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民生科技等6个专题,深入全区14个市及有关省市开展调研,了解掌握有关情况,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坚持用学习指导科技实践,在科技实践中深化认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阶段性成果为指导,广西科技厅已制定了《广西科学发展科技三年计划》和《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
   二、组织实施第四轮广西创新计划,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取得新突破
  2008年,广西启动实施了第四轮创新计划,着力建设两大基地(特色优势金属及新材料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基地和生物质能源作物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基地)、两大平台(中国—东盟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平台和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实施五大科技工程(工业产业科技支撑工程、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高新技术产业促进工程、北部湾经济区开发科技助推工程和节能减排科技示范工程)、五大科技行动(创新型企业培育与产学研结合促进行动、新农村建设科技支撑行动、多区域科技合作行动、知识产权开发保护行动和科学技术普及拓展行动)。
  经过一年的实施,第四轮创新计划取得了良好开局。据统计,2008年全区共组织实施创新计划项目750项,总投资54.45亿元,其中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支持4.7亿元,创新计划项目的实施取得良好进展,新增产值202亿元,新增利税27.6亿元。通过实施创新计划,广西在制糖、机械、有色金属、汽车、现代中药等优势产业及甘蔗、桑蚕、奶水牛、水产等特色农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如电脑用全铝实心型盒装散热器品种(M型)已研制成功,开发15个新产品,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空白,结束国外生产巨头对电脑用铝合金高倍数盒装散热器产品的技术和市场垄断,在关键共性技术方面获得突破,并得到英特尔公司确认。
  三、深化部区工作会商机制,推动科技创新
  200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科技部建立了部区工作会商制度。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广西积极推进“一平台两基地”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08年4月18日,部区工作会商第二次会议在南宁举行,继续深化双方的合作层次和水平。经过双方的沟通,第二次工作会商取得了重大成果,确定了双方在继续推进第一次会商所确定的“一平台两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增加了共同推动科技支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和同推动亚热带动植物抗冻技术研究两个新议题。目前,部区工作会商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对加快广西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的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借鉴部区会商工作机制,科技厅与河池、柳州、桂林、梧州4市建立厅市工作会商制度,加强与各市政府在科技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三个方面的对接。2008年安排科技经费900万元专项推进4市的企业自主创新项目,促进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四、夯实科技基础,提升广西自主创新能力
  加强科技基础平台建设。面向重大科技需求,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成果转化水平为目标,围绕支撑和服务重点产业发展,继续推进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的认定工作,积极培育和构建一批创新平台。到2008年底,全区已认定了19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66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8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28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3家生产力促进中心。
  培育和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重点围绕广西的优势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着力培养创新人才团队。依托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和优势企事业单位,建设了21个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在局部领域实现高层次人才的高效聚集,为创新跨越提供了人才保障。据不完全统计,21家人才小高地,吸引和柔性引进了包括37名院士在内的865名高层次人才。
  加大科技投入。广西积极探索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大力提高财政和全社会科技投入水平。2005-2007年,广西财政科技拨款占财政支出比重分别排在全国第15位、第14位和第13位。此外,加强了与金融部门的合作,我厅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区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等七家银行共同签署了“共同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合作框架协议”,为金融机构定期提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好的科技项目,初步建立起政府搭台、企业主体、科银结合共同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的体系,共同推进企业科技项目成果产业化。
  五、整合科技资源,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
  2008年1月16日,国家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正式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为了理清思路,做好科技支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顶层设计,在自治区人民政府与科技部会商确定战略研究内容的基础上,我们加大宏观研究力度,先后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在国内具有较高影响的研究单位开展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与科技支撑战略研究”、“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等重大软课题研究,并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构建北部湾区域创新体系。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石油化工、造纸、钢铁、能源、电子信息等临海工业全面推进。为满足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对科技的需求,我们充分整合全区资源,以企业研发中心的建设为突破口,有重点地分期分批在企业建设一批科技水平高、成果转化能力强的产业研发中心,努力实现每个重点产业至少建设一个研发中心,推进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完善一批创新平台,凝聚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促进资金、人才和技术等创新资源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集聚,提高区域的创新能力。
  构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带。为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我厅提出建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带,促进南宁、北海、钦州和防城港四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优势互补和配套衔接,拉长高新技术产业链条,集成各类科技资源,提升地区竞争综合实力,深化高新区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和辐射带动全区产业发展。科技部已于2008年底批准了建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带。
  建设北海国家级海洋生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园区将建设一批名特优水产繁育场和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逐步形成以珍珠、对虾、优质海洋鱼类、贝类、蟹类养殖和加工等创汇海洋水产业集群。通过建设北海国家级海洋生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开展海洋生态保护和企业节能减排科技应用示范,提高生态环境对大工业的承载能力,保护北部湾海洋生态。目前,项目建设规划工作正在开展。
  六、加强县域科技工作,推进新农村建设
  通过组织“新农村建设科技支撑行动”,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和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先进技术的应用示范。推进科技富民强县工作,引导建设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科技示范村、示范乡镇,进一步加强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加强星火产业带建设。
  自治区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试点)成倍扩大。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广西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试点)认定工作。至此,全区现有自治区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县22个、科技示范乡(镇)28个、科技示范村33个,分别完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试点)实施方案》制定的“十一五”期间建设15个科技示范县(市、区)的147%、建设30个科技示范乡镇的93%、建设50个科技示范村的66%。
  为了引导支持各地开展科技示范乡(镇)、示范村的建设,2008年自治区本级安排专项经费100万元,优选了通过自治区认定的科技示范乡镇、示范村各5个,开展新农村建设技术集成应用示范。
  七、加强管理,高新区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通过抓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营造发展高新区的政策环境,2008年1-11月,广西4个高新区经济继续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完成工业总产值773.21亿元,同比增长15.13%;总收入932.88亿元,同比增长15.34%;总利税95.47亿元,同比增长13.18%;出口创汇7.42亿美元,同比增长21.85%。
   八、 加大“一招三引”力度,扩大科技对外交流和合作
  2008年,广西积极利用广西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和北京科博会、深圳高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大交流平台,大力引进区外的新技术新成果,扩大合作领域,推动广西科技“一招三引”(招商,引资、引智、引技)工作向更深的层面发展,为全区自主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据不完全统计,仅第十七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和第十一届北京科博会,广西就签约合作项目92项,签约金额近37亿元。
  2008年,广西派出14批次出访科技人员57人(次),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开展科技交流;组织科技代表团赴菲律宾、越南参加科技会展,推介中国-东盟博览会科技专题展。接待了来自越南、英国、美国和奥地利等国家的11个团组59人(次)的来访,就农业、中药、生物技术、新材料和海洋科学及知识产权管理等领域的合作进行考察与交流,进一步拓宽了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渠道。
  九、抓好知识产权工作,促进产业加快发展
  通过推进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和专利转化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专利申请资助奖励政策等措施,加快了知识产权工作发展。据统计, 2008年,全区专利申请3884件,授权2229件,申请量、授权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1.6%和16.9%。继续推进地理标志工作,2008年“融水糯米柚”、“梧州腊肠”“广西肉桂”等8个产品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注册或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证明商标注册,至2008年底,广西共拥有37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中25个地理标志保护认证,12个证明商标注册,地理标志保护数量进入全国前7位。
  十、加大机制创新,营造自主创新良好环境
  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抓科技的机制。在2008年制定的《广西科学发展科技三年计划》和《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对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的科技进步考核,并加强自治区、市、县(市、区)三级科技进步水平的监测和评价。由于县(市、区)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得到强化,县(市、区)科技投入增长机制逐步完善,科技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