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08年科技工作总结
日期: 2009年02月06日 10:36      
【字号:

    2008年,河北省科技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着眼于提升科技实力、增强创新活力、打造发展竞争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省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全省科技创新环境明显改善,科技投入大幅增长。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7%以上。推进产学研结合、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全省共登记省以上科技成果3049项,专利申请量8061件,技术交易额预计突破60亿元,11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励,265个项目获得省科技奖励,全省科技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取得新突破。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面向河北省传统优势产业技术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省、市、县联动,部门之间互动,积极协调省内外科技资源,组织实施了一批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争取国家科技项目再上新台阶。2008年共争取国家科技项目391项,争取资金5.7亿元,项目数和资金量均比2007年增长了50%。其中,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20项,争取资金2.4亿元;国家科技支撑项目40项,获资金支持1.5亿元;863项目14项,获资金支持3500万元;争取国家自然基金支持5100万元,其他科技计划项目资金支持近亿元。集中财力实施了一批自主创新重大项目。围绕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依托唐山轨道客车公司组织实施了高速动车组系统集成创新及产业化、依托中钢邢机集团组织实施了 5000mm以上宽厚板轧辊制造等14项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项目总投资7.28亿元,平均每个项目投资达到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开发新产品25个,申报专利75项,制定技术标准40项,新增销售收入达到153亿元,实现利税46亿元。
    二、科技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撑能力实现新提升。一是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自主创新产品。认真实施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联合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8家,预计可免企业所得税5.6亿元,支持了企业发展。积极落实国家和省自主创新产品采购政策,会同发改委、财政厅制定出台了《河北省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管理办法(试行)》,首批认定保定长城汽车“哈弗系列”、秦皇岛海湾“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等84项省级自主创新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近100亿元,出口创汇5.2亿美元。石家庄金立翔公司为奥运会开幕式制作的巨大LED卷轴“画”,成为开幕式亮点。二是加快科技园区、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各类科技园区和产业基地发展得到了各地的高度重视,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成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重要载体,推进区域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保定“国家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示范城市”、保定高新区“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基地”和石家庄“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相继启动,并取得显著成效。石家庄软件产业园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固安汽车零部件、沙河平板玻璃等15家基地被列入“河北省高新技术区域特色产业基地”,省级高新技术区域特色产业基地达到45家,全年销售收入均在20亿元以上,其中超50亿元的21家。三是开展了企业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乐凯、石药等4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建设了一批省级创新型企业。四是实施了节能减排技术创新行动。围绕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实施新技术开发和应用示范,依托河北前进钢铁集团组织实施了“炼钢转炉烟气治理及煤气综合利用”、依托开滦公司实施了“矿井水资源化处理技术”等一批节能减排技术创新项目,在全省骨干钢铁企业推广了一批节能降耗技术,为省“双三十示范工程”提供了技术保障。
    三、科技服务民生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示范。在新品种选育方面,全省有54个小麦、玉米、果菜等农业新品种通过省级以上审定,建立新品种示范基地332个,推广面积达到8000万亩。围绕全省粮食核心区建设,开展100万亩粮食丰产科技示范区建设,重点推广示范夏秋粮均衡增产、节水节肥等7项关键技术,为粮食生产连续五年获得丰收,单产创历史新高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加大了一县一业一园科技工程实施力度,新增省级示范县19个,示范县总数达到60个,建设产业科技示范园306万亩,培训农民189万人次,推广先进实用技术300多项,辐射面积800万亩。二是面向新农村建设开展科技服务。上下联合共建新农村科技试点村193个、乡镇42个、县10个,形成了三级示范体系。石家庄市确定了52 个市级新农村试点,安排1000多万元经费用于支持新农村建设。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3300多人,进驻到3112个村和327个企业,开展各项技术服务,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启动了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试点省建设,开通了热线服务,实现了河北省科技信息服务的全覆盖。沙河、徐水、唐海、涉县等7个县列入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河北省国家级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已达到22个。三是积极推进“两山科技工程”。在抓好太行山优质杂粮、绿色果品、生态养殖等六大产业的同时,组织制定了《河北省燕山特色产业科技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燕山优质板栗、食用菌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建设了临城优质薄皮核桃、阳原獭兔等10家省级山区特色产业基地和科技园。四是开展新药创制和重大疾病防治技术研究。组织了石家庄以岭药业参松养心胶囊、石药集团非T细胞结合肽等一批创新药物研究,有13个项目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加强新药研发体系建设。石药新型药物制剂及工艺技术平台、华药企业孵化基地等6个平台进入了国家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技术体系。围绕重大疾病和常见病防治,开展了一系列临床和应用研究,河北医大二院“脑出血后脑损伤机制的研究与临床治疗”取得重大技术突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科技创新体系实现新发展。一是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出台了《河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完成了电力电子节能与传动控制、光电信息与地球探测技术2个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橡胶、制剂工程、低平原区农业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已建成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6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6家。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沧州市宝丰电缆研发中心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二是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深化。推进产学研合作向深层次拓展。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以石药、华药为依托,组织国内30余家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同类企业和高校、科研单位,联合组建了“国家抗生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家维生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为河北省乃至国家医药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依托中电科13所、同辉公司等单位,组织省内30家半导体照明企业及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了“河北省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通过联盟的建立,有效整合了相关领域优势科技资源,大幅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河北省主导产业技术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三是科技中介服务组织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出台了《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认定办法》,新认定省级孵化器10家。三河燕郊东湖孵化器有限公司通过国家评审,河北省国家级孵化器达到9家。全省孵化面积76万平米,在孵企业1701家,自主研发产品1254项,获专利授权365项。承德、唐山等6家生产力促进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中心,河北省国家级示范中心达到13家,被科技部确定为“生产力促进中心体系建设重点省”。全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总数达到65家。认定燕山大学科技园等5家省级技术转移机构,其中3家得到国家专项经费支持。四是科技人才培养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进一步增强。积极发挥自然科学基金和应用基础研究计划,在培植科技人才、培养创新团队、培育自主创新成果上的引导作用,鼓励和支持原始创新,不断提升河北省持续创新能力。河北省获国家基金资助项目160项,资助经费5100万元。燕山大学的“二元有机光电分子薄膜制备”等3个项目列入国家973计划。省科技厅、省基金委与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启动钢铁联合研究基金资助计划,首批12项联合基金项目正式实施,对提升河北省钢铁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燕山大学新型亚稳材料设计原理、实验合成与结构调控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第一期资助经费500万元,实现了河北省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零的突破。
    五、科技体制机制创新迈出新步伐。一是建立了省部会商机制。2008年3月,省政府与科技部签订了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并举行首次工作会议,围绕河北省重大需求,确定了省部共同推进曹妃甸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等五个重点合作领域,启动了一批重大科技支撑项目,实现了河北省科技需求与国家科技发展整体战略的有效对接,对于推进河北省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二是积极推进科技金融结合。不断探索拓宽科技投融资的渠道和模式,省风险投资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打造河北省高科技创业贷款平台,2008年安排5000万元高科技创业贷款额度。省风险公司与邯郸开发区合作设立的“河北邯郸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对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芳纶1414产业化和碳纤维产业化两个项目进行了3000万元的联合投资。积极推动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分行合作,支持农业产业化项目。在省金融办、财政厅支持下,省财政投资5000万元、省风险投资公司筹集5000万元,建立了总额为1亿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三是大力推进科技管理改革。在先后赴江苏、山东、四川等省进行专题调研学习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河北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和《关于加强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的意见》,推动建立科技计划项目结题管理制度,加强科技项目绩效评估,进一步规范了科技项目的管理程序。探索开展三年滚动预算,提高了预算编制水平。重新修订了《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对最高奖的设立、评奖的方式进行了调整。四是科技合作得到加强。成功组织召开了河北省院士联谊会第五次会员大会暨产学研合作会议,会上有15个单位与57位院士签订合作协议87项。唐山市政府与中科院合作共建了中国科学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这是中科院在我国北方地区建立的第一家与地级市合作的技术研发与转化机构。保定高新区、以岭药业、河北医大第四医院被科技部认定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达到5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