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008年科技工作总结
日期: 2009年02月10日 15:57      
【字号:

  2008年全省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的要求和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方针,针对山西发展的实际和需求,立足发展,扎扎实实打基础,谋长远,着力突破事关全局的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企业日益成为创新的主体,创新环境日益开放优化,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创新意识日益强化,产学研渐入高层次合作,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平稳发展,重要行业的科技支撑充分显现,为应对全省安全形势提供了积极的科技支撑。
  一、突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地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企业日益成为创新的主体
  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省市县联动的地区技术创新体系,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我省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山西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历史上我省是资源依赖型的经济,产业结构畸重,同时产业总量中国有企业比重大。山西企业发展与创新结合不够紧密,企业创新主体的地位远未确立。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从抓宣传、立机制、分类分析、分别促进入手,根据不同产业特质和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2008年持续重点实施了企业创新促进工程。
  对有实力,有需求的大型企业,其本身科研经费充裕,科技人员很多,我们是促使其向更高目标迈进,使之具备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是一流的研发机构,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现在太钢、同煤、西山、潞安、太重等大型企业的科技创新意识都已十分强烈,自身投入巨资进入创新活动,创新的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高。我们正在进一步推动这些科研基础雄厚的企业创建国家级研究机构,2008年积极组织了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日用化学研究院、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平朔煤炭工业公司等单位申报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依托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先进不锈钢材料山西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已立项建设。新培育建设山西省铁道车辆用钢、山西省矿山机械CAE、山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山西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四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均为我省企业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组建。
  对正处于产品升级转型中的财力较弱但科研能力较强的中小型企业,本身科研活动不足,我们通过科研项目积极支持,使许多企业在产品提高技术含量,增强经济效益的同时,加强了有效研发和创新。对企业规模不太大,如改制后的科研院所、初创期的企业,由于资金积累少,创新活动受到制约,我们一方面通过财政经费大力支持,一方面是通过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多方位的服务。2008年,组织了“山西省技术转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中小企业融资及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建设”、“晋中纺织机械制造业技术联盟创新平台”等10个服务平台项目,长治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成为我省第5家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这些服务平台为本地区优势产业及行业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搭建服务平台,提供技术转移、管理信息咨询、公共技术服务等多种服务,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
  同时,我们加快建立覆盖全省,联系全国的集人力资源、技术转移、金融资本服务、管理信息咨询服务、财务和法律服务、公共技术服务及其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促进平台,特别是加强科技金融和科技信息服务,降低企业创新的成本。从目前看,多数企业已经逐步尝到依靠科技发展的甜头,并且认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企业的R&D投入占到了全社会R&D投入的70%以上,大中型企业普遍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大量的中小型企业也建立了专职研究开发的部门科室。
  二、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面向共性关键技术难题,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攻关
  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2008年山西省R&D经费占GDP的比要达到1%以上。根据11月专题调研掌握的情况来看,预计2008年山西省R&D经费占GDP的比能达到1%左右,有望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引导、促进各级地方政府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2008年省级科技各类计划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共性、关键技术,积极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攻关。
  在装备制造业领域,依托太重实施了大型矿用机械挖掘机的研究开发项目;依托太重集团煤机有限公司实施了MG1805-WD电牵引采煤机项目;依托煤炭科学总院太原分院实施了EBZ220TY重型掘进机的研制项目;依托山西大同齿轮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了重型商用车机械自动变速器(AMT)开发项目;依托山西防爆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了YVVF900变频调速三相交流异步电动机项目;依托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高强度不锈钢具板工艺技术开发项目;依托太原科大重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了新一代中厚板辊式热矫直设备的开发项目;依托太重实施了WK-55矿用机械正铲式挖掘机开发项目;依托晋城市环球利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实施了1001m/w功率型白光LED制造与生产技术项目;依托山西煤焦集团西山煤电集团有限公司等实施了大型煤炭基地煤炭高效集约化开采关键装备与技术项目。
  在节能降耗领域,依托太原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了260t/h节能环保型循环流化床锅炉项目;依托阳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实施了耐火工业窑炉节能环保燃烧技术研究项目;依托山西省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了大比例添加弱粘煤制备优质冶金焦的研究项目。
  在安全生产领域,依托山西汾西机电有限公司实施了矿用隔爆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项目;依托山西清华网络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实施了基于J2EE架构的WebGIS下煤矿安全纠察综合应用系统项目;依托太原科技大学等实施了基于Web的煤矿矿用设备安全监测管理系统及瓦斯远程监测预警系统项目。
  在信息技术领域,依托太原风华信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中大尺寸液晶显示器用TFT-LCD偏光片贴附机项目;依托山西万立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了煤矿井下搜救探测机器人技术与系统研究项目;依托太原斯利德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实施了军用高密度电子产品热设计项目;依托太原风华信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26~46英寸电视用TFT-LCD偏光片贴附机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依托山西泰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基于国标地面数字电视标准(DMB-TH)的手机电视播出系统项目;依托山西科泰微技术有限公司实施了微机械惯性导航系统项目。
  在新材料领域,依托运城恒磁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了电动汽车永磁电机用新型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研制及产业化项目;依托山西宏特煤化工有限公司实施了浸渍剂沥青技术开发项目;依托中北大学实施了磁性纳米橡胶的研究项目;依托晋城市富基新材料有限公司实施了聚丙烯腈(PNA)基碳纤维研究开发项目;依托山西瑞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实施了高分子纳米复合膜过滤机研发项目。
  在煤化工领域,依托山西兰花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了“20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年”节能综合开发项目;依托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了甲醇制汽油合成装置及其合理工艺参数工业试验研究项目;依托山西汾渭能源开发咨询有限公司实施了山西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研究项目。
  在生物医药领域,依托亚宝药业太原制药有限公司实施了蚓激酶注射液的研究与开发项目;依托山西仁源堂药业有限公司实施了蛇床子素微乳经皮缓释制剂的研制项目;依托山西省生物研究所实施了人胰岛素生产因子1突变体的克隆表达和纯化的研究项目。
  在农业科技领域,依托山西强盛种业有限公司实施了高抗密植型配合力强玉米自交系创新与应用项目;依托山西科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了农药水基化制剂新技术的研究创制项目;依托山西华诚睿光国际生物科技交流有限公司实施了奶牛乳房炎综合防控技术项目。
  在民生科技领域,依托太原理工大学实施了罕遇地震下基于安全工作性能的大跨空间钢拱桁架结构体系研制项目。
  通过分析我省煤、焦、冶、电、电子、农业、旅游等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产业链的技术构成,对共性关键技术组织项目攻关,增强了科技创新的预见性、战略性,加大了支撑力度。重要行业的科技支撑效果已日益显现了出来。例如2006年新设立的“山西省科技创新计划”,已完成的3个项目,目前产生经济效益5.1亿元。其中太阳能电池多晶硅片制造关键设备(铸锭炉)及工艺技术项目已成功制造出了我国太阳能用高性能多晶硅生产设备,在获得初步1000万元经济效益的同时,突破了国外在该行业尖端领域的技术垄断。T700级高性能PAN基碳纤维原丝工程化研发项目,为我国生产大飞机急需的复合材料,已确立了中试的基本工艺框架。航天大型发射台滚道中频热处理技术,6月份已完成试验。
  三、围绕转型发展要求,致力于新兴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平稳发展
  2008年,在我国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出台后,省科技厅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会同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制定发布了山西省的《实施办法》和《工作指引》。为克服新办法可能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减少的影响,尽快使符合条件的企业得到认定,享受到减免税收的政策,科技厅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宣传调研培训、财务中介筛选、专家库遴选、实地考察等工作,在12月底前认定了太钢不锈钢公司等三批共75家高新技术企业。此外,为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的增长潜力,面向科技企业,省科技厅联合团省委、省教育厅共同发起了科技创业工程。为解决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困难的难题,落实科技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协议,我省与国开行共同发起组建了“山西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山西省高新技术的产业结构也得到优化。以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能源和环保为主的山西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格局正在形成。山西的纳米材料产业化规模大约占全国的15%,其中纳米氧化锌的产量占全国的36%,纳米碳酸钙占44%;镁合金、硬质高岭土和钕铁硼分别占全国的30%到70%不等,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在国际市场上占重要地位。在国家急需的碳纤维产品研制及产业化开发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我省在火控技术、计算机加固技术、防信息泄露和电磁干扰技术、通讯技术等军工领域,以及硅微机械加速度传感器、光纤传像系列产品、有机电致发光显示材料及器件、新型电子元器件关键生产专用设备等方面都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生物及医药产业实力强劲。山西亚宝药业是全国中成药50强企业,申报专利83个,取得专利证书43个,其中发明专利12个。相继申报新药近300个,获得生产批文136个,取得新药证书45个;专利产品“丁桂儿脐贴”年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环保和资源利用产业是一个新发展起来的产业,目前已开发环保技术和产品700多项,其中9种技术和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8种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消烟除尘脱硫设备、环保锅炉、大气环境自动监测仪器、汽车排放污染控制装置、煤矸石煤灰综合利用等领域已形成自己的优势。
  高新技术开发区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地和辐射中心,是我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基地。我厅继续加大对高新区的支持力度和强度,例如对太原高新区的火炬和工业攻关项目的引导资金达到了560万元,为历年来最高。两个高新区经济指标持续平稳增长,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2008年太原高新区预计实现科工贸总收入850亿元,同比增长18.1%;工业总产值750亿元,同比增长19.0%;地区生产总值266亿元,同比增长18.2%;利税72亿元,同比增长20.0%;财政总收入8.15亿元,同比增长15.2%。长治高新区截至11月底,全区科工贸总收入完成179亿元,同比增长17%;工业总产值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11%;工业增加值完成87亿元,同比增长107%;财政总收入完成14.7亿元,同比增长24%;各项经济指标均超过了计划进度。
  四、推进国际国内科技合作交流,集合优势科技资源,创新环境日益开放
  山西的科技资源相对不足,高校数量较少,研发机构较少,对大量企业的创新需求难以在短期内调集配置资源。针对这种情况,我省立足自身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的同时,走开放创新的道路。一是充分发挥省内历史形成的央属研发机构和军工研发机构的积极性,现在这些央属所和军工研发机构和省科技厅的联系非常密切,比如,电子部二所承担了许多省科技项目,对自身发展和山西科技创新工作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北方自控所是一个军工所,今年主动向省科技厅提出申请,依托其在军工信息技术领域强大的技术和管理优势,联合省属大企业、民营企业、高校在省内率先发起成立制造业信息化创新联盟。
  二是招才引智,搭建科技合作平台。2008年组织承办了第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第三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和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依靠科技整体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目标,我们与阳泉市政府、北京市科委合作,嫁接首都的人才、项目、成果、技术,力争把阳泉市建成“山西省科技示范市”。2008年,北京市的10多个项目已经在阳泉安家落户。我们和北京中关村建立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也进入实施阶段。同时,利用我省主持国家支撑计划的有利机会,联合国内同行的顶尖研究机构和人才共同参与研发,迅速提升我省的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广泛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全年总计派出28个团组、35人次分赴16个国家和地区出席国际科技交流会议,7个项目列入政府间合作项目,重点建立了山西省科学技术厅与美国怀俄明州地质调查局的国际科技合作关系,双方积极开展了“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合作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提出了技术合作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中俄、中英国际科技合作专题报告会。中日技术合作“山西省雁门关地区生态环境恢复与扶贫项目”完成了示范县右玉县、娄烦县土地利用规划、畜产振兴计划、普及培训计划的制定,与选定的6个示范村及工程建设单位签定了土建工程和水利工程的承包合同,目前项目按预期目标进展顺利。积极开展了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建设,中科院煤化所被确认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重点科研机构,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西中医学院被科技部授予“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称号。6月,中科院煤化所又被确定为国家级国际科技联合研发中心。
  四是按照集合优势资源的要求,将积极争取国家资源作为增强我省科技优势的重要内容。2008年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经过对我省相关产业科技力量的凝练、整合,组织了大型系列矿用挖掘机开发研制(2500kw)、高级别管线钢(X80-X120)的研究和开发、100MW太阳能电池多晶硅片及成套装备、采空区充填综合机械化采煤技术研究、粉煤灰氧化铝硅氧化物精细化利用产业化技术开发等十多个重大项目的申报。2008年多个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主体计划,目前全省累计争取到已下达的国家科技资金达到1.2亿元,这个数字大体占我省省本级财政科技投入的60%。这个数字也表明,我省科技“国家队”的队伍在逐步壮大,水平在稳步提高,创新竞争力在进一步增强,有能力争取更多的国家项目。
  五、认真筹办第二届煤炭博览会高峰论坛,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根据煤炭博览会组委会的安排,由省科技厅具体承办第二届煤炭博览会高峰论坛。按照“统一思想、全力以赴、明确职责、精心组织、团结合作、圆满完成”的24字工作方针,省科技厅进行了历时6个多月的筹备工作。筹备工作分为三个阶段或三个部分,第一阶段是论坛主题论证,于3月31日前完成。确定了第二届煤博会高峰论坛由“21世纪煤炭•能源•环境•和谐发展”主题论坛和“洁净能源创新发展”、“煤炭新产业与资本化”两个专题论坛组成。第二阶段是邀请出席论坛嘉宾、征集论文和筛选演讲人。应邀参加论坛的各界嘉宾1200人,应邀参加论坛的演讲嘉宾38人,其中境外嘉宾14人。“21世纪煤炭•能源•环境•和谐发展”主题论坛演讲人9人,“洁净能源创新发展”专题论坛演讲人12人,“煤炭新产业与资本化”专题论坛演讲人17人。第三阶段是论坛会务准备等工作。9月16日、17日三个高峰论坛分别在晋祠宾馆和花圆酒店召开,如成思危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反响,高峰论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六、不断加强科技业务管理,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科技计划管理工作。组织完成了2008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编制和下达工作,下达基础研究计划项目153项,科技创新计划项目29项,工业攻关计划项目123项,农业攻关计划项目119项,火炬计划项目69项,星火计划项目52项,科技成果推广计划项目160项,农村技术承包计划项目300项,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47项,基础条件平台项目42项,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64项。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逐步开展,确定我省首批44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风华信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名单;完成了2007年度科技统计和省政府社会经济目标考核指标调查工作;组织了山西省工业企业创新能力及发展现状分析调查,完成了全省科技服务业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初稿)的编制工作,完成了《山西省技术转移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初稿)》。
    基础研究工作。为规范重点实验室运行和管理工作,建立了重点实验室快报和年报制度,新建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完善了科技论文统计工作;全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项目连续第三年超100项,资助金额达到创纪录的3548万元;组织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申报,我省山西大学申报的“量子信息处理的单光子偏振态的制备和操控”、中北大学申报的“纳米晶体管嵌入式传感结构加工工艺及其性能研究”两个项目获得2008年度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资助。
    农村科技工作。2008年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6月11日,经省科技厅、省农业厅联合专家组验收,由省科技厅连续多年支持经省农科院谷子所历时10余年培育的旱作小麦新品种“长6878”亩产达到616.3公斤,创造了山西旱地小麦产量的最高纪录;“山西省旱作节水高效农业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全省多生态区开展了玉米抗旱高产技术试验,取得旱地大面积连片亩产超千斤的历史性突破;山西绒山羊选育工作基本完成;省农科院高粱所育成酿造新品种,出酒率提高3个百分点,被汾酒集团列为汾酒酿造专用高粱,共同开展了40万亩酿酒专用高粱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已支持建立了国家级服务体系示范单位19个,省级53个,国家级农民培训星火学校15个,省级25个,从而使我省的服务体系和星火学校总数达到112个,对评选出的30个村进行了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目前示范村中总收入超过亿元的已有6个,有11个村总收入超过4000万元;大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在太原、大同、阳泉、长治、晋中开展了农村信息化建设科技示范基地,到目前我省共建设农村信息化基地10个,建设农业科技数据库205个,包括粮油、瓜果、蔬菜、畜禽、花卉、林木、食用菌、中草药、农资、加工贮运、农机、农村户用沼气等12个专业的内容、20000余条信息。
    社会发展科技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努力建设山川秀美的新山西”的目标,启动实施“造林绿化工程”专项;省科技厅在组织实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农村医疗卫生适宜技术研究与应用”中,从我省科技成果中优化筛选出食道癌早诊早治、糖尿病预防治疗等适宜技术,已陆续组织医疗卫生知名专家为寿阳县等9个示范基地的近万名乡村医生进行推广培训,使示范基地农民广泛受益;会同公安厅,开展了科技强警,经公安部、科技部联合考核,对我省科技强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山西矿区土地沉陷防治、复垦与生态重建重大项目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1万余亩采煤塌陷地得到复垦,矿区植被覆盖度提高20%~40%,土地生产力提高30%~50%,研制开发出沉陷土地快速培肥微生物菌剂和生土熟化专用肥料,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认定长治成为我省第一个地级市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推荐右玉县和屯留县申报了国家级实验区。至目前为止,我省共发展国家级实验区3个,省级实验区7个。
  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工作。强化了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项目管理,按照“突出共享、制度先行;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综合集成,优化配置:政府主导,多方共建”的原则,经过科学论证、精心组织,陆续启动了一批对推动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带动资源共享的试点、示范工程,科技文献、科技基础数据、自然科技资源、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对2005-2007年度平台计划项目执行情况以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总结,并提交《山西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和《阶段性研究成果报告》;组织专家对《山西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修订。
  继续对技术开发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建设和大型仪器升级改造的支持,安排支持了14个技术开发实验室建设项目。特别是进一步重点支持建设了由山西省分析测试中心承担的大型科学仪器应用公共实验室;中试基地投入1600万元,重点支持了14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显著的中试开发项目;大型仪器升级改造投入266.96万元,支持近30种(台)大型科学仪器的购置、升级改造和协作共用。
  科普工作。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科协成功举行了2008年科技活动周,全省出动大批科技宣传车下乡宣传,展出宣传版面5000多块,组织动员上千名科普志愿者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举办科技论坛、科技讲座和科技报告会30多次;科技下乡、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等发放科学技术资料130多万份,赠发科技类书籍13万余册,发布科技成果、专利项目、接受咨询和参与群众达35万余人次。开放周活动期间,各重点实验室结合本实验室研究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放活动。举办学术讲座及报告会50场次,开展现场演示实验和互动式开放实验16次,组织集体性参观活动10次,接待来访师生及群众3000人以上;举办了粮食科技主题讲座。此外,我厅利用项目实施、科技下乡、农村技术承包、科技扶贫等工作的开展,把技术推广和传播先进科学的理念紧密结合,把引导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带到基层,让科学精神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到了城镇乡村,工厂田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全面推动了我省的科学普及工作。
  知识产权管理工作。2008年我省专利申请量一举突破4000件、5000件大关,再创历史新高,达到5386件,同比增长61.6%,为近几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在全国排名升至第20位;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持续加强,联合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制定了《山西省开展“雷雨”、“天网”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知识产权百强企业培育工程9月启动实施,其目的是用3-5年时间,培育山西省重要支柱产业、技术优势产业及高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的100个左右规模以上企业;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取得突破进展,上半年,长治市人民政府、阳泉市人民政府分别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申报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初步同意两市申请;知识产权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太原同圆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正式设立,我省专利代理机构已增至5所。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山西省技术产权交易所等14家单位为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三晋行活动形成品牌,连续第四年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三晋行活动,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品牌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专利的实施应用,为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如由太原市侨友化工有限公司承担的“环保型焦化苯精制方法”和“焦化苯氧化生产顺矸的方法”项目,在投资5.5亿人民币的新厂中投入运用,预计新增产值20亿元。在焦化苯深加工领域,该公司将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企业。
  科技成果与奖励。经鉴定,全年取得新成果300多项。2007年度全省共有187项科研成果获得本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2008年度我省有关单位主持或参与完成的11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在数量和层次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主持完成的“煤的结构特征及其与反应性的关系和调变”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种空间机构的钢板滚切剪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太原铁路局牵头完成的“大秦铁路重载运输成套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矿井局部通风群控系统和安全供电关键技术研究及配套设备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创历史最好水平。
  七、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面向科技工作需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科技厅自全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分阶段、有组织、有步骤地着重抓了学习培训、专题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分析检查民主评议四项工作。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密切配合,提高了对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核心、基本方法、根本措施”的思想认识,普遍增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全省“三个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