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刘延东强调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引领支撑作用
日期: 2009年02月10日 08:49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强调,科技系统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把科技放在优先发展地位的重大战略意义,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加速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和谐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刘延东充分肯定科技战线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显著成就,特别是在抗击汶川特大地震、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实施“神七”载人航天任务等重大事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向各条战线的科技工作者表示问候和感谢,向获得表彰的科技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祝贺。

    刘延东强调,要坚持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坚持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发挥社会主义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基础建设,突破重大关键技术,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刘延东指出,科技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出更大贡献。一要抓紧实施与扩内需、保增长紧密相关的科技重大专项任务。筛选基础好、有竞争力的产品研发项目,予以优先安排部署。着力攻克核心和关键技术,创造新的市场需求,有效增加就业。二要为重点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加快推广应用创新技术,提高重点产业的基础技术水平。鼓励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培育一批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产业,注重开发软件创意、新媒体等新型产业。三要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部门和大专院校参与企业重大技术研发。开放共享科技资源和科研平台,创新科技公共服务方式。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农村提供服务,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强化高新区集聚、示范和辐射作用,构筑自主创新产业高地。四要围绕建设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五要加快发展民生科技,努力解决生态环境、人口健康、公共安全等方面科技瓶颈问题,让科技进步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刘延东强调,要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建设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以完善政策保障为关键,推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贯彻落实。要深入落实规划纲要配套政策,全面推进重大科技专项的组织实施,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完善人才评价、奖励、流动、使用机制,培养造就更多高水平创新型人才。要做好“十一五”科技规划执行情况检查和“十二五”科技规划前瞻性研究。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国家高新区,以及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和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