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科技厅局长展望2009年科技工作(青岛篇)
日期:2009年02月06日      青岛市科技局

  

    迎着和煦的春风,踏着快捷的脚步,在期待和憧憬中,历史翻过新的一页。
    2008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市科技局团结全市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和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工作部署。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全市科技界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中心,大力实施以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化基地建设、创新平台搭建、人才团队引进为核心的“四个十”自主创新战略,全市科技工作实现了跨越发展。2008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758.78亿元,同比增长20.0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6.3%;全市专利申请8369件,同比增长19.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071件、授权404件,同比分别增长62.9%和23.5%;我市还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8项。此外,市科技局进一步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健全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在援川救灾、抗击浒苔重大自然灾害、应对金融危机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体现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日前,由科技日报社等单位主办的中国最具创新力城市评价活动结果揭晓,我市光荣地入选中国城市综合创新能力50强,位列“中国最具创新环境城市”、“中国最具创新动力城市”、“中国最具创新绩效城市”前十名。
    2008年全市科技工作呈现十个方面的特点:
    一、国家级大院大所引进建设成效显著,城市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完成办公、科研和公寓楼基本设施建设并正式启用,行政管理和科研团队全部入驻。二是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确定基建方案,一期重点建设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国家实验室综合办公楼,近期将开工建设。三是德国朗盛高性能橡胶新材料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与青岛科技大学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合作全面开展。四是中海油重质油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进展顺利,主体建筑将于近期完工。五是海尔、海信、中石化安工院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加快建设步伐,青啤、海洋化工研究院正在积极申报第二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软控、海洋仪器仪表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已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可行性论证。
    二、全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科技资源实现集成共享
    市科技研发服务平台已完成场所和信息系统建设,突出了公益性、综合性、服务性,已具备一站式服务、科技资源共享、科技咨询、技术产权交易、资产管理、科技行政监察六项功能。首批建设的市南集成电路设计、四方橡胶化工等六家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平台已挂牌运营。第二批市北电子商务、即墨纺织服装等四家平台完成基本建设并试运行。
    三、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基地加快建设,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引擎
    我市已组织编制完成《青岛市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基地建设规划》,将重点建设数字家电、新型显示技术、高速列车、软件与集成电路、数字化橡胶轮胎专用装备与高性能子午胎、新型纺织机械、新材料、半导体照明、海洋仪器工程装备和生物质能源十大产业基地。目前,基地建设总体进展良好。其中,青岛软件园鳌山园区概念规划已设计完成,与青岛大学合作的软件学院正式签署协议。青岛杰生电气与归国人才团队合作注册公司,与中科院的合作积极推进。南车青岛四方启动实施《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青岛软控获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1980万元。宏大纺机崂山产业园已建成投产。福瑞斯公司10万吨/年生物柴油生产线已建成投产,试产能力达到3万吨/年。
    四、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要突破,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
    家电电子领域的液晶背光模组、LED背光模组、光收发一体模块,先进装备制造领域的LED材料生长设备、高值化旧轮胎翻新技术及装备、数字化新型自动络筒机,新材料领域的1000KV特高压导线、无毒家电材料,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数字社区与智能家电服务示范,海洋科技领域的海洋防腐涂层材料、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海洋生物医用材料,生物工程领域的生物柴油、禽流感二价灭活疫苗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加快了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
    五、科技公共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促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一是实施“科技奥运”专项计划成效显著。全市共投入专项资金2.22亿元,其中市科技三项经费1300万元,组织完成“可移式多普勒激光雷达”、“海水源热泵”、“智能交通”、“主体建筑太阳能技术应用”等科技奥运项目达50多项,申报国家专利31件,为奥帆赛和残奥帆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科技应对浒苔自然灾害发挥重要作用。会同科技部、中科院、国家海洋局、省科技厅,联合成立了“科学应对浒苔灾害专家委员会”,国家、省、市三级科技管理部门紧急启动浒苔治理科技专项,分别安排资金1385万元、200万元和500万元;全市科技界群策群力,科研专家组为战胜浒苔自然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公共安全和节能环保领域技术研发取得重要进展。食品安全经常性检测和突发事件应急检测网络系统基本建立;痛风等地方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研究工作全面展开;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技术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
    六、农业科技工作不断加强,科技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突出
    新农村科技示范试点建设扎实推进。胶南市宝山镇等四个镇、村成为国家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试点。农业高新技术和标准化生产取得新进展。新制定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标准八项,培育新品种六个。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顺利实施。莱西市花生种植加工、平度市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胶南市海水养殖经济效益显著,继莱西、平度、胶南之后,胶州市2008年也进入全国科技富民强县试点行列。
    七、强化科技创新引导,城市持续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一是培育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我市通过组织实施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加强对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和良好产业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培育支持,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引进培育创新人才团队。组织编制完成了《青岛市创新人才团队建设规划》,重点在半导体照明、新材料等领域成功引进10高水平创新人才及其研发团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高层次人才支撑。三是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企业建设。海尔、海信已被科技部正式批准为首批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明月海藻、即发、喜盈门、高校软控、海化院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创新型企业试点。四是区市科技进步考核成绩突出。我市十二区市全部通过2008年度全国科技进步考核,通过率达100%;市科技局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优秀组织单位”。
    八、开展高层次科技合作交流,产学研结合实现纵深发展
    国内科技合作进一步加强。我市成功筹办第四届全国智能交通年会,成为国内外智能交通业界加强技术合作、交流发展经验、共享创新成果的盛会,此项工作获得了科技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组织举办了首届“青岛市-中科院高新技术项目洽谈对接会”,与中科院沈阳分院签署了“中科院山东青岛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共建协议。此外,顺利组织召开了“青潍一体化”科技合作会议,承办了科技部“数字家庭创新发展论坛”。国际科技合作取得新进展。以对独联体科技合作为突破口,推进了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组织举办了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制度与保护研修班和塑料机械技术国际培训班。
    九、实施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战略,城市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知识产权战略顺利实施。组织编制完成《青岛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严厉打击假冒、冒充专利和专利诈骗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在我市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技术标准工作取得新突破。海尔“防电墙”等3项技术标准被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批准为家用电器安全国际标准,成为由国内企业主导研制的第一个家电行业国际标准。
    十、加强科技管理工作,创新创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深入开展工作调研。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工作部署,组织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先后与近百家具有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实地了解了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掌握了企业的科技需求,分析提出了科技应对危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工作措施。二是全力支持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高新区完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创业体系、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等发展规划,搭建了园区创新创业平台并获国家、市科技资金支持1020万元;高新区荣获了“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三是全面启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我市首批认定的126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已报国家认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备案。四是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2008年我市首次实现了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申报、评审;规范健全了全市科技经费使用监管机制和绩效考评制度;组织对上一年度已结题科技计划项目进行了全面审计并对发现问题进行了整改,此项改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五是不断加强科技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制定出台《青岛市科技政策体系建设计划》,强化科技政策与经济政策的紧密衔接,逐步完善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自主创新政策体系。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送走了令人难忘的2008年,迎来了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09年。展望新的一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光荣而艰巨,市科技局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有关措施和“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以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切实抓好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基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体系建设等十二方面的重点工作,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团结拼搏,争取全市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青岛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