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科技厅局长展望2009年科技工作(黑龙江篇)
日期:2009年02月09日      黑龙江省科技厅

  
 

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赵敏谈2008年工作成绩和2009年工作要点

    2008年在科技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黑龙江科技厅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对我省的影响,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总体来说,一方面是科技发展环境与机制不断完善。
    一是科技创新产业化环境不断完善。由我厅牵头起草出台了《黑龙江省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意见》,围绕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科研资源整合、科技园区建设、科技服务体系、科技人才培育和科技条件保障六个方面制定了含金量很高的26条政策,结合省情、有所创新,如给予高新技术企业过渡期税收优惠;增长院士津贴到每月1万元;增加科技投入2亿元等等,在全省各界产生良好反响。
    二是省部会商机制建立。去年9月,科技部和黑龙江省政府正式签署《部省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并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商会议,双方决定重点围绕我省现代农业、哈大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生态环境治理与资源综合利用、中俄科技合作与交流以及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五大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一些重大项目已经启动,将为我省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重大推力。
    三是全省科技投入不断增长。2008年全省科技经费支出116.4亿元,其中R&D经费支出为71.9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全省地方财政科技拨款总额20亿元,比上年增长9.3%。2008年度共争取国家科技项目521项,获得资金支持6.84亿元,创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强。
    一是国家科技奖励数量取得新突破。2008年我省有18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中国第一重型集团的“15000锻造水压机”和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超临界600MW火电机组成套设备研制与工程应用”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二是科技成果数量及成果转化率不断提高。全省登记科技成果1319项,其中应用成果1000项,有667得到转化应用,成果转化率为66.7%,同比分别增长25%、20.9%、11%。全省共认定技术合同1709项,成交金额41.75亿元,技术交易额33.49亿元。
    三是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不断加强。新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2个;对省级重点实验室开展了重新评估;大力支持一重集团、齐齐哈尔第二机床集团和齐齐哈尔车辆厂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目前,全省共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6个,其中国家级4个。全省共建有省级重点实验室92家,其中国家级5家。为提升全省的自主创新能力奠定了基础。
    四是国际科技合作不断取得实效。哈工大、哈焊所被国家科技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认定的国际合作联合研究中心,哈工大获得国家级国际合作联合研究基地命名,哈焊所牵头获国家特种材料及特殊加工国际合作研发基地。去年我省有16个项目获得国家对俄专项的支持,总额8540万元,占国家对俄专项的42.7%。目前,全省共引进合作研发项目300多项,已有55项进入产业化阶段。
    五是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集中力量做好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项工作,有291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国家认定,同时出台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过渡期优惠政策,科技部对我省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着力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五大科技特色产业基地、民营科技园区、大学科技园区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打造科技产业发展高地,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2611.3亿元,同比增长26.3%,在金融危机中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

    展望2009年,我厅将认真贯彻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重点谋划大项目、打造大平台、建立大联盟、营造大环境,构建大体系,实施“科技211工程”,全面推进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建设和科教人才强省富省工程实施,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力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26%以上的增长速度。
    启动大项目——将新增2亿元科技投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大项目建设是保证全省经济发展速度的关键环节。在研发领域,全省科技部门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六大科技专项和全省瞄准国际技术和产业发展前沿,推动产学研合作,集中优势力量实施一批重大攻关项目,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提升支柱产业和新型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根据《科技26条》,2009年我省将新增2亿元科技投入,重点用于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实施科技产业211工程。即目前,省科技厅已经谋划了能源装备、医药食品等领域的10个左右重大科技新产品项目进行重点支持。2010年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67亿元,利税7亿元,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打造大平台——建设10个科技研发平台,优化科技服务职能。
    “建设科技资源共享和成果转化平台是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内容。”赵敏说,省科技厅将适应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需要,积极谋划建设10个科技研发平台、2个资源共享平台、1个成果转化平台和4个企业发展平台,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外部平台支持。
    在充分利用现有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技对外交流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体系的基础上,构建以省级市场为核心,全方位、多层次,涵盖科技成果(专利)、科技难题招标和科技人才招聘等科技信息的成果转化和推广平台。今年优选50项科技成果进行重点推广和产业化,加强科技产业化项目风险投资引导,拓宽融资渠道,引导金融资本、风险投资等与科技产业的结合,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活动。
    建立大联盟——组建10个产学研战略联盟,培育持续创新能力。
    为优化整合科技资源,形成合力应对危机保增长,省科技厅提出围绕产业发展建立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据赵敏介绍,省科技厅将在2009年组建大豆、能源装备、乳业、生物制药、中药、新材料等10个左右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升我省以企业为主体研发实力,加速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化。
    省科技厅还将围绕我省主导、优势、新兴产业,将现有科研机构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基地进行有效整合,组建行业工程技术研究院。赵敏说,在整合中,要稳妥推进,成熟一个、组建一个、成功一个,争取在年内完成2-3家工程技术研究院的重组,以促进我省从资源主导型经济向创新主导型经济转变,培育持续的科技创新能力。
    营造大环境——对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齐心协力抵御危机。
    今年省科技厅将加大《科技26条》落实力度,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创新财政科技投入管理机制,坚持投入和效益并重的原则,改革和强化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积极探索建立政府资金引导风险投资的新机制,确保财政科技投入效益最大化。
    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对2008年以前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尚未达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的,对企业应缴纳所得税率上调10%的地方分成部分,由同级财政部门返还企业,支持其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支持科技创新活动。
    构建大体系——支持重大科技新产品开发,合作联动保增长。
    今年,省科技厅在管理机制也将有重大创新,实行省市共商、部门联动的方式,这是继去年我省与国家科技部建立部省会商机制后管理模式改革的又一次延伸和跨越。
    按照省委“八大经济区”的科学发展谋划,科技立项将更加紧密地围绕各地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更加紧密地结合省直各部门的重点工作,联手推进科技创新,共同促进高新产业的发展。目前,省科技厅已与大庆、双鸭山、伊春、佳木斯等市分别在石油装备、煤化工、浆果精深加工和现代农业机械等方面达成一致,共同支持重大科技新产品开发。与省交通厅和省畜牧局商定围绕公路重点建设和千万吨奶重点工程建设,共建科技研发平台。从支持课题向支持方向、从支持个人向支持团队、从支持企业向支持产业转变,将汇集多方的积极性,让产业战线更有话语权。
    新的一年,我们有信心在科技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黑龙江科技的优势和特点,为应对危机保增长,促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