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科技厅局长展望2009年科技工作(浙江篇)
日期:2009年02月09日      浙江省科技厅

  

 

科技创新 支撑发展 引领未来---浙江科技厅厅长蒋泰维回顾2008展望2009

[记者]观众朋友们你们好,大家都知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我省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背景下,科技这个生产力尤为重要。我省2008年科技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2009年科技工作,又将如何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下面请浙江省科技厅蒋泰维厅长,为我们介绍相关情况。蒋厅长您好,2008年我省科技工作,在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蒋泰维]08年浙江省的科技工作内容非常丰富,概括起来主要四个方面:首先,是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这是作为新一届省政府实施的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第一个行动计划,就是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在原有的浙江省科技强省建设和十一五规划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后五年,可以说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浙江省自主创新的一些目标 任务、政策和措施,同时由省委省政府发文部署,全省各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分解落实任务,进一步加大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力度;第二项工作是进一步营造和优化自主创新的环境,在这方面,重点是抓了企业研究开发费,百分之一百五十加息抵扣和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的税收优惠等一些国家的和省的一些扶持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的宣传落实。
    另外我们继续抓好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和科技强县市的创建活动,进一步的全社会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提高科技创新的意识,特别是加强各级党委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领导;第三个方面的工作是全面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突出装备制造、节能减排、民生科技、农业高科技的一些创新取得了一些重大的一些进展和阶段性的成果,全年共实施了103个重大项目,585各重点项目,这些重大专项的实施呢,去年排在省政府和科技部签订的省部会商的协议,确定了一批省部会商的重大项目。在此带动下我们和各个市县确定了一批厅市会商的重大项目,由市政府来牵头组织实施这些重大项目取得较好效果;第四个方面就是加快各类创新载体和一些重大创新平台的建设,新建了一批企业的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试验基地、孵化器、区域创新服务中心、科技中介机构,新建了国家的一些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有的29个重大创新平台、基础平台、行业平台和区域平台的建设进展良好,可以说去年的工作确实是也是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是这四个方面。

[记者]蒋厅长,在08年我省做的这些科技工作当中有哪些亮点或者说是创新点呢?
[蒋泰维]08年科技工作的亮点纷呈,很多最突出的,我认为第一个就是科技应对金融危机深入企业帮扶促调。会同省级其他有关部门启动实施深入企业帮扶促调行动,组织发动省内外的上万名科技人员,深入上万家中小企业开展了科技帮扶促调活动。目前这项活动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之中;第二个亮点,过去几年我们实施的农村科技特派员的基础上,从乡乡都有特派员进一步发展为建立团队特派员和法人特派员,也就是把若干个特派员构成一个团队
为一个县,突破与乡的界限,为一个县以至于一个市跨县市的进行的团队的指导服务,同时又建立法人特派员制度,也就是由涉农的一些大学、科研机构,与欠发达的一些市县结对帮扶,就是整个大学,整个科研院所与某一个市县签订结队帮扶的协议,全方位的对市县开展科技扶贫。科技帮扶的活动使科技特派员这项工作有新的一些发展,这项工作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的充分肯定和赞扬,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把它抓好;
第三个特点产学研合作,国内外科技合作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突出表现在,一个是和全国的国防科技系统合作得到了加强;另一方面我们在前几年引进一些国内著名高校、中科院等一些著名的院所共建创新载体的基础上,去年又一个很好的态势,单个引进向连片开发,共建科技园这样一个方向发展。全省去年新引进一百十多家高校院所,共建创新载体是我们国内外的合作产学研合作又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去年科技工作的成效还是非常的明显,突出表现在,一个是全社会的科技投入大幅增加。去年浙江全社会科技投入突破600多亿,比上年增长10%以上。其中财政科技投入,省市县三级财政科技投入达到86亿,R&D占GDP的比重会超过1.6%;第二个收获是我们浙江省除了自己实施的数千项科技项目以外,争取到国家各类计划项目2133项,获得国家科技经费的支持达到13.6亿元,也是创历史新高,这也反映了我们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增强;第三个我们开发了2600多个新产品,获得了3000多项发明专利,发明专利的授权量、申请量和授权量都创历史新高,发明专利占整个专利的比重有进一步的提高,整个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在全国保持着第三位和第二位。另外,去年也是我们获得科技大奖,丰收的一个年份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24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6项占到全国大概1/9,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达到18项,其中有一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样反映了我们浙江创新能力的提升。另外我们一些重大专项的项目,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效。
[记者]新年刚过09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我们09年的科技工作也将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09年我省科技工作有什么打算呢?
[蒋泰维]09年科技工作任务非常重,工作也非常多,我想我们概括起来准备还是抓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第一个是要全力以赴地抓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实施,包括进一步营造优化科技创新的环境或是国家和省科技创新的政策,加大科技投入等等。加强科技宣传,包括要加快创新人才的培养引进,尤其是创新团队和创新领军人物的培养引进。09年我们将首批启动研究开发型的创新团队的建设,争取明后几年达到300个团队,还启动引进了海外高层次的创新人才的计划。另外我们继续加快重大专项的实施。项目要早启动、早申报、早立项、早实施、早见效。今年还做好重大专项的中期评估和一些前瞻性的研究,再就是要加快一些重大创新平台和其他各类创新载体的建设,进一步改善科研的基础条件。这是一个方面;围绕我们08年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今年主要是抓实施、抓落实;第二个大的工作要组织开展“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前期研究。今年09年,明年就是2010年要制定“十二五”的科技发展规划,今年我们必须抓紧开展“十二五”的科技规划的相关前期研究,为明年“十二五”科技规划的制定做好前期准备。科技工作不能光抓眼前还是要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思考;第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深入地开展面向企业的科技帮扶促调活动,就是我们在08年已经启动。09年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对企业的影响可能会更大,所以我们09年科技部门一项主要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的组织发动,省内外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帮扶企业,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转型升级,保持平稳快速的发展;第四个方面的工作要在全省科技系统中间,深入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去年从9月份开始,我们省科技厅,作为全省第一批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进入了整改阶段,在09年我们还得抓好全省市县,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通过学习实践发展观的活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突出在实践上使我们的科技工作,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的转变机关的作风,提高科技系统广大干部的素质,推进各项科技工作,使科技工作能够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通过新一轮的科技创新,我省科技工作一定会实现新的跨越迎来新的辉煌,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蒋厅长,也非常感谢各位观众的支持与参与。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