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科技界推动自主创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工作联席会议
日期: 2009年01月06日 09:15      
【字号:

 

 

 

    1月5日上午,科技部召开科技界推动自主创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工作联席会议。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科技部部长万钢作了重要讲话。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何鸣鸿,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胡亚枫和教育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
    会上,李学勇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要始终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贡献等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关于要加强对经济振兴、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科技支撑,加快实施相关重大专项和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企业、主动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传达了刘延东国务委员关于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关要求。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科技界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科技界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搞好科技工作部署和安排,为克服当前困难和促进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当前科技界应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推动科技强企,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于经济建设一线;二是加快技术研发及创新成果转化和规模化应用。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加快重大专项实施,攻克核心和关键技术,培育战略性产业,大力推动已有新产品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科技部还将会同各个部门单位,成立联合行动的工作小组,制定具体的鼓励措施和实施意见,积极为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于经济建设一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各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科技工作的迫切要求和殷切希望,也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家对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联合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推动自主创新,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李学勇指出,会议开得很好。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的明确要求上来。要针对企业需求,积极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企业、主动服务。要抓紧筛选一批与经济振兴关系密切的重大专项和重点科技项目,加快推进。加强联合,集成力量,共同行动,科技部要主动做好协调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