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2010年科技工作要点
日期: 2010年01月05日 09:57      
【字号:

    一、总体思路
    2010年,哈尔滨市科技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国家科技部指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市发展战略和总体目标,通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工程,集聚创新资源,完善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能力,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中区”和“江北科技创新城”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在全省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先导的龙头作用。
    二、主要任务
    1、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工程。继续深入实施现代农业科技支撑、重点高新技术产业提升、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创新四项工程,加快重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引领和支撑新型工业化、现代农业发展,让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百姓。
    2、为 “北跃、南拓、中兴、强县”提供科技支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北跃”方面,积极配合松北区做好科技创新城建设工作,引领集聚一批高端站位的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产业;在“南拓”方面,围绕新能源汽车、铝镁合金材料、新媒体等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企业群,推动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在“中兴”方面,进一步加强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公共安全等领域的科技攻关,促进促进传统产业高新技术化和老城区提档升级;在“强县”方面,以在哈高等院校、科研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以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和突破区域重点产业技术瓶颈为重点,实现农业科技富县和高新技术产业强县。
    3、继续推进科技创新环境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完善创新服务体系,为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广大科技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一是继续推进科技创新政策的落实,并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增量发展。二是继续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科技资源有效利用率。三是继续推进产学研合作技术联盟,努力形成一批新的产业链,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和高新技术产值快速增长。四是继续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推进我市科技创新优势向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五是继续推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进一步发挥我市对俄及独联体国家的科技合作优势,认真筹备和精心组织2010年在全市举办的第三届“哈科会”,发挥好平台辐射作用。六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人民满意的党员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