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2010年科技工作要点
日期: 2010年01月05日 14:09      
【字号:


    2010年,全省科技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关于贯彻国务院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增强区域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首要任务,扎实推进自主创新,着力发展低碳经济,有效支撑引领海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10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精心组织重大科技项目
    加强顶层设计,结合福建重点产业调整与振兴实施方案,优先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环保、机械装备、现代农业和生物医药等关系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领域,精心组织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专题)、区域科技重大项目和高校产学合作科技重大项目,力争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进一步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充分挖掘潜在优势,超前部署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争取在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实现突破,引领经济社会走上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二)着力发展民生科技
    加强种子种苗、农业生物技术、设施农业、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治和农林水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科技攻关,突破农业产业化的技术瓶颈。深入实施科技富民工程,继续推进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针对重大疾病防治、新药创制、食品安全、生态环境治理、防灾减灾等关系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方面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大研究开发力度。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创建国家级、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以点带面助推海峡西岸经济区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通过人才培养与引进、科技重大项目带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措施,在全省一些具有比较优势的学科领域,构建若干高水平的科技研发高地。建设海峡西岸高新技术产业带,做强做大国家和省级高新区,进一步增强高新区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新培育若干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创新基金创新产业集群(试点),大力推进电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向更高层次发展。新建30个左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扶持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发展,不断完善各类创新平台的布局和功能。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的引导作用,大力发展科技创投事业,积极争取福州、厦门国家级高新区进入“新三板”试点,加大力度推进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围绕全省区域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建立一批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行业内大中小企业的创新合作。
    (四)持续推进科技人员服务基层
    继续组织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百千万”行动,探讨设立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专项计划,促进形成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继续完善技术经纪人制度,深入开展技术经纪机构试点,大力培训技术经纪人,加快培育一支专业化、高水平的技术经纪人队伍。继续做好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工作,引导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服务与创业,提升“三农”工作的科技含量和实际成效。
    (五)深化闽台科技交流与合作
    积极把握先行先试的先机,推动同行共试,实现互利双赢。利用创建国家级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成功的有利时机,重点培育若干闽台科技合作基地,推动建立“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合作模式,逐步扩大合作的范围,提高合作的层次。以台湾两岸搭桥计划为契机,对两岸互补性较强的产业,推动共同编制专项科技合作计划,以促进闽台科技产业对接。探讨设立海峡自然科学研究联合基金,推动两岸合作开展科技发展前瞻性研究。鼓励、支持台商投资高新技术园区和研发机构,吸引台湾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共同创建园区发展平台
    (六)营造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
    建立落实重点政策责任机制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着力解决政策执行难题,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金融支持技术创新、专利权质押融资等系列激励创新重点政策落实力度。拓展深化“企业科技政策辅导员制度”,持续开展重点政策宣传辅导活动,让更多的企业了解科技政策。配合省人大做好《福建省科技进步条例》等科技法规的修订工作,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
    (七)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推动知识产权的有效运用,组织办好“6.18”千项优秀专利技术展、首届福建省专利奖评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扎实推进“5.26”工程以及“雷雨”、“天网”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新增一批试点示范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知识产权强县。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企业专利特派员工作,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推进台湾居民参加大陆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并在福建设立考点,拓展闽台、闽港知识产权交流合作领域和空间。
    (八)切实做好“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在系统研究、准确把握“十二五”期间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及科技自身发展特点的基础上,确定科技发展的战略定位和目标方向,围绕培育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支撑传统产业,凝练重大任务和科技攻关项目,为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