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2010年科技工作要点
日期: 2010年01月05日 14:13      
【字号:

    2010年是实施 “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更加有效地应对国家金融危机冲击的关键一年,我省科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总结“十一五”科技创新工作并制定“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全面总结5年来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成效和经验,着手制定“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
    二、推进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重点通过推动干旱半干旱区循环农业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敦煌市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措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展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研究开发,深入推进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甘肃)基地的建设,加快兰州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建设步伐,推动重离子治癌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大型治疗设备开发。
    三、加强省属科研院所能力建设,提高其自身发展水平。支持省属科研院所能力建设,扩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规模,培养和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队伍,改善科研院所基础设施和科研工作条件。
    四、加强体系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重点支持若干个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产业化项目,进一步加强风光电、生物、中医药以及新能源基地建设,推动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次创业”和酒泉风光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建设。建立健全技术市场体系,培育各类科技创业服务机构,发展和规范科技中介组织。
    五、进一步加强科技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创新和服务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重点推动建设藏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等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着手建立大型仪器设备联合评议制度,推动兆瓦级风电机组成套技术研发和试验平台建设。
    六、加强科技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外科技资源。全面落实好部省会商和省院合作确定的工作内容,组织参加好北京科博会等展会,实施好“上海世博会网上甘肃馆”建设工作,支持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开展广泛的科技合作。
    七、加强环境建设,营造科技发展的良好氛围。深入推动技术创新工程,组建镍钴新材料、风电装备制造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制定《甘肃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推进计划》。进一步加大争取国家投资的工作力度,支持探索适应科技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模式,完善科技计划管理方式,培育新兴战略性产业。
    八、加强人才建设,提高研发整体水平。抓好后备科技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选择一批优秀拔尖人才进行重点培养。组织高层次人才创业基金的实施,开展第五批省政府特聘科技专家的遴选和推荐工作。继续开展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
    九、转变科技管理职能,建立高效的科技工作机制。加强市县科技工作,强化公共科技服务职能,统筹区域科技发展,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形成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