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2009年科技工作成效
日期: 2009年12月30日 14:28      
【字号:

 2009年陕西科技工作,以建设科技强省为目标,实施以应用为导向的自主创新战略,把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技术转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集成科技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继续深入实施“13115”科技创新工程

    “13115”科技创新工程实施近三年来,共安排项目477项,投入省级财政专项资金达7.8亿元,引导社会资金投入100亿元,预计将产生经济效益1500亿元。2009年启动“ 13115”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51项;召开了“13115”科技创新工程重点科技园区现场会;启动实施了“13115”科技创新工程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专项。
    二、积极推动部省会商各项议题的落实

    按照部省会商签定的目标任务,我们起草了《关于继续办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若干政策建议的请示》,参与编制论证了《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总体规划,在科技项目上部省都给予了有力的支持。组织编写了《榆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规划》,榆林市已经获准建设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组织开展煤化工产业关键技术攻关,设立了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专项。建好以钼、钛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设立钼、钛类科技创新专项。支持和推荐宝鸡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基地申报国家钛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三、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为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起草了《陕西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围绕全省产业振兴规划,建立了2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了一批科技产业化项目。
    四、加快建设陕西省科技资源中心

    陕西科技资源中心实体工程建设正式启动,袁纯清省长亲临现场下达开工令。制定了资源中心建设运行实施的初步方案,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对外服务窗口已正式运行。
    五、 “关中-天水经济区”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调研论证工作全面展开

    成立了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调研小组,围绕19个专题全面展开了调研和政策措施的起草工作。
    六、支持市县科技工作,加快区域经济发展

    召开了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制定了《陕西省现代农业科技创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召开了陕西省渭北优质核桃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现场会,印发了《陕西省渭北核桃产业科技发展规划》。编制了《陕西省科技富民强县计划实施方案》。省科技厅与宝鸡市、榆林市建立了科技创新会商工作制度。
    七、支持西安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园区

    建立了工作协商机制,支持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立了西安电力电子技术产业联盟等5个产业技术联盟。
    八、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建设

    加快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推荐工作,启动创新型企业试点企业36家,制定印发了《“陕西省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实施方案》,启动了“陕西省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支持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
    九、加大对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秦优11号、陕垦6号、陕单2551、等油菜、小麦、玉米新品种,通过了国家和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举办了“陕西中药新药研究与产业化发展高层论坛”,建成了具有原始和集成创新能力的药物创新体系,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和新药批号。
    十、完善我省成果管理和技术转移体系

    技术市场交易额连续三年保持40%以上的增长,截至2009年11月底,全省共签订技术合同6163项,成交金额67.98亿元。宝钛集团、陕西省文物保护中心等5家单位成为部省共建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修订草案)》经省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奖励的范围、标准有所扩大和提高。推荐20项重大科技成果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
    十一、全面推进科技体制和机制改革

    对省级科技计划体系进行了调整。新的科技计划体系分为三个部分,即“13115”科技创新工程计划、重大科技创新计划和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通过深化科研院所内部体制改革,经营性资产的运营管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