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支撑引领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08:57      
【字号: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我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2009年,广东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以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任务,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实扶持产业和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科技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主要的做法和成效包括:
    一、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先导力量。
    2009年,预计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2.6万亿元,增长15%,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0%,有力推动全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会议,出台高新区发展意见,推动高新区加快提升产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全省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预计全省高新区工业增加值达3100亿元,增长23.4%,出口额达850亿美元,增长33%。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29家,累计约3000家,总数居全国第二。新增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1家,累计达26家;新增国家级创新型企业7家,累计达13家。组织实施“百强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项目资助经费超过1.8亿元,共认定了135家百强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示范企业,预计全年总产值增长超过800亿,申请专利2000件,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军民结合加快推进高技术成果产业化。
    二、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科技产业,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注入新活力。新能源、绿色照明、生物医药、海洋、环保、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战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组织实施“千里十万”大功率LED路灯产业化示范推广工程,重点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并实现产业化。目前,我省LED照明企业2600多家,LED封装产量约占全国的70%,约占全世界的50%。我省LED照明产品在天安门广场成功应用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增添光彩,深圳、东莞被国家列入首批“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试点城市。“节能减排与可再生能源”重大专项推动新能源和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项目完成后可实现产值121.13亿元、利税19.53亿元、出口额800万美元;已累计节能38.90万吨标准煤、减排COD3.82万吨、SO27630吨、CO2100.87万吨,为我省顺利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提供了有力支撑。科技服务业蓬勃发展。技术市场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三位,截止到2009年11月,全省技术市场共达成技术合同12244项,实现合同成交金额218 亿元。科技服务机构实力显著增强,共有科技部认定的5家国家级生产力促进示范中心和10家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三、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夯实基础。加大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力度。继续推进制造业信息化进程,我省国家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工程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验收,专家组评价分数列中南五省第一位。在全省产业转移园建立了一批技术支持中心。组织实施专业镇产业联盟、创新支撑等行动,省级专业镇累计达296个。组织国家重点建设高校与广东100多个专业镇进行对接,提升服装、五金、家电、陶瓷、建材、灯饰、造纸等传统产业的竞争力。深入推进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组建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专家团,服务网络和功能进一步完善。今年新批准立项农业科技创新中心16个,辐射带动农户1.2万户;新建健康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8个,辐射带动农户2.1万户,培训各类健康农业人员共1.6万人次,带动健康产品种养殖面积约8万亩。据不完全统计,培育出新品种(系)170多个,其中24个获得国家和省品种审定,推广应用新品种(系)30个,推广应用种植面积1245万亩,大大提升了我省农产品的良种储备和种质资源库,使我省主要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3%以上。中药现代化科技行动成效显著,“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广东)基地”通过了科技部验收并获授牌,突破了岭南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阳春砂仁、广藿香、化橘红等20余种药材种植面积达30万亩以上,第四代复方青蒿素抗疟新药“粤特快”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华佗再造丸”成功进入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的医药市场。
    四、全面推进省部和省院产学研合作,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广泛集聚创新资源。今年与教育部、科技部联合组织推动200多所全国高校(其中国家重点建设高校90多所)参与省部产学研合作,入粤参与研发和成果转化的省外高校专家教授3000多名,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6000多项。省部产学研结合专项资金共投入4亿元,支持项目672项。建立产学研结合示范市(区、镇)、研发基地和产业化基地64个,带动地方财政投入达25亿元,引导企业投入达250亿元。推动38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我省106家行业骨干企业新建了7个产学研创新联盟,累计已组建31个省级创新联盟,集成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实施“百校千人万企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工程”,组织引导国内外160多所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共2200多名专家教授入驻我省企业,带动1万多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实现就业,辐射带动1万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有效帮助企业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制定了《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全面战略合作规划纲要》,投入专项经费 1亿元,引导中科院68个直属科研机构、近百个单位与广东近千家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合作。新建一批中科院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产业化基地,成功在广东转移转化一批中科院创新成果。中科院400多项科技成果在广东实现转移转化,新增产值130亿元以上,新增利税超过20亿元。截止到2009年底,通过省部(院)合作,累计实现产值7000多亿元,新增利税累计近千亿元。
    五、创造性落实自主创新政策,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建立全国第一个省政府落实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政策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落实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政策新闻发布会,成功开展珠三角地区自主创新政策巡回宣讲活动。企业研发费税前扣除政策的落实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目前全省已有1000余家企业享受到了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已落实的企业研发费抵扣额由去年的15亿元提升到50亿元,抵扣力度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第二。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政策的制定与落实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制定出版了《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制度操作指南》,组织认定了130项产品为“2009年广东省第一批自主创新产品”,其中119项产品被列入2009年第一期《广东省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清单》,为自主创新产品享受政府采购优惠政策提供了依据。
    六、开展重大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技术储备。我省重大基础研究和原创性能力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涌现出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今年我省共获得国家973计划(含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项目11项,等于我省前11年所获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项目的总和,约占全国的1/10;在全国排名从以前的10名之后,跃升至全国第3名。全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支持4亿多元,数量和规模位居全国第4;获国家科技合作计划项目经费5300多万元,再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第一;获得国家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总额超过1.6亿元,比上年增长45.6%。这批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将为我国和我省突破一大批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源源不断的新技术、新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