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2009年工作成效
日期: 2010年01月05日 09:56      
【字号:


    2009年,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国家科技部和省科技厅支持下,哈尔滨市科技工作紧紧围绕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这一主线,全面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定的各项整改措施,不断强化深入调研、顶层设计和高效服务,大力推进了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充分发挥了科技工作在全省的龙头作用,为全市和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自主创新实现了新突破。深入实施了现代农业科技支撑、重点高新技术产业提升、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创新四项工程,大力开展科技攻关,自主创新成效显著。一是在工业领域,大力推进国内首台首套1.5兆瓦半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国际首台百万等级水轮机和超超临界汽轮机、超超临界锅炉、单旋翼涵道式无人航空飞行器等研制,不仅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而且使装备制造产业的制造水平和产品竞争力显著提高。哈飞工业公司研制的1.5MW半直驱式风电机组于2009年5月在依兰风场成功实现并网发电,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二是在农业领域,继续推进水稻、玉米、大豆等新品种的培育,顶层设计了“秋白菜新品种选育与示范”等科技招标项目。继续推进兽用生物疫苗、现代农机装备、食品安全等方面关键技术攻关,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农业的良性发展。三是在社会发展领域,大力推进口服胰岛素、人纤维蛋白原、体外生物诊断试剂等一批创新药物及产品的研制,组织开展北方地区糖尿病、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重大医疗科技攻关,对于提高哈尔滨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市民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加强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科技强警、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等关键技术的重点攻关,有效地推进了社会科技进步,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二、高新技术产业化实现了新突破。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中区建设,进一步加大了高新技术产业化推进力度。一是积极推进铝镁合金新材料、新医药等一批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科技部获批最多的城市。二是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不断做实做强光机电一体化六大高新技术产业技术联盟,组建和进一步完善了风电产业、兽用生物制品等31个产业技术联合体。在联合体基础上,积极培育形成了风电机组总装、LED照明、混合动力汽车7个高新技术产业链,提高了产业配套能力,带动了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我市“十城万盏”LED照明实施方案已获国家批准,科技部将于2010年1月在我市召开全国LED照明推进会议和我市试点城市启动仪式。三是继续组织实施区域重大产业化专项和农业科技成果推广专项,加大了华系大白猪繁育技术和玉米高产新品种“哈丰2号”和“丰禾3号”的推广力度。推进了猪“蓝耳病”疫苗等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带动了区域特色产业和经济快速发展。
    三、科技创新服务实现了新突破。围绕改善环境、优化服务、加快创新,着力推进了七项工作。一是深入落实科技创新政策。以推进企业技术开发费按照150%税前抵扣、政府优先采购自主创新产品、专利后补助等政策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创新政策,已为企业研发费用抵扣4000多万元所得税。二是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平台有效服务。以促进高端技术转移和加强创新服务为重点,加大了技术研发、科技资源信息共享、科技企业孵化、技术转移服务、科技投融资五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为自主创新提供高效服务。九洲电气即将在创业板上市交易。三是积极推进江北科技创新城建设。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指示和“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突出推进了江北科技创新城建设工作,为领导决策和前期规划提供了主要依据。四是进一步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邀请白俄罗斯、乌克兰等五个国家代表团来哈参加了“哈洽会”高新技术展,签订了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协议。组织筹备第三届“哈科会”。五是积极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有效促进了我市科技创新优势的知识产权化。六是坚持和不断深化科技管理创新。继续坚持“5+3”立项原则和24小时在线申报,确保研发项目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和好项目在第一时间得到科技经费支持。继续坚持重大项目顶层设计、公开招标、管评分开、“权力”分段、网上运行、第三方评审、随机遴选专家、现场验收项目,集中力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有效地促进了反腐倡廉关口前移。七是扎扎实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经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机关建设有了显著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