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09年科技工作成效
日期: 2010年01月05日 10:06      
【字号:

    2009年,河北科技战线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河北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积极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贡献,全省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预计全年实现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专利申请量分别增长21.7%、12.8%;技术合同成交总额90亿元;129个县(市、区)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全省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新的提升,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一、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应对金融危机。出台了《关于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举办自主创新能力培训班和科技政策宣传、工程师培训、企业专利对接活动,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企业、服务基层,推动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科技服务平台向企业开放,加强技术创新试点示范企业建设,推动国家自主创新政策落实,提升科技实力、增强创新能力、打造发展竞争力,取得了良好效果。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在金融危机中逆势发展,规模和效益实现了新提升。
    二、科技支撑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能力持续增强。面向产业发展重大需求,谋划实施了“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与设备”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自主创新产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11家、省级自主创新产品84项。5家企业成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4家企业成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组织实施了24项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项目,为实现全省节能减排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科技服务民生能力不断提升。新品种选育、粮食丰产等科技创新和示范工程取得新成效。全省100多个农业新品种通过省级以上审定;建成100万亩粮食丰产科技示范区;推广先进实用技术300多项、辐射面积800万亩。“两山科技工程”进展顺利,优质板栗等山区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新药创制和重大疾病防治技术研究工作取得新突破,16个项目进入国家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
    四、科技创新创业支撑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组建了抗生素、维生素两个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河北省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32家。设立了青年人才基金、杰出青年人才培养基金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员专项支持经费,加强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和支持,积极培育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
    五、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积极落实部省第一次会商会议确定的议题,围绕省部共同推进曹妃甸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五个重点合作领域,安排一批重要工作,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创新科技计划管理方式,明确钢铁产业技术升级、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新药创制、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与产业化等七大资金集中投向,集成省市县科技资源,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产业;建立了科技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制度,加强了科技项目绩效评估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推进科技奖励改革,重新修订了《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设立了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召开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奖励获奖科技成果,提升了科技奖励工作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六、对内对外科技合作不断深化。加强了与京津的科技合作,京津京建立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加强省校省院省企合作,积极吸引和支持国家大院大所、大集团和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在我省建立研发机构与产业化基地。发挥河北省院士联谊会的桥梁纽带作用,240多位院士与河北企事业单位建立密切协作关系。加强军民科技合作,成功举办了“中国河北•国防民用科技成果展示洽谈会”,签订合作项目172项,总投资482亿元。实施了一批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保定高新区、廊坊新奥燃气等8家被认定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