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009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日期: 2010年01月05日 10:12      
【字号:

    2009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主动在危机中谋划新一轮发展,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为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多项重点工作取得标志性突破。
    一、科技创新综合能力明显提高。2009年,全省研发投入达700亿元,占地区国民生产总值比重首次突破2%,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19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30%,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专利申请量达15万件;获国家认定重点高新技术产品4292项,高技术产业新产品产值1727亿元;科技服务业收入达260亿元,增长率达20%以上。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52.3%,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为建设创新型省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培育新兴产业的能力明显提高。围绕新兴产业培育,组织实施了543个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共安排省级专项资金58.3亿元,带动社会总投入670.3亿元;项目达产后,年新增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新增税收195亿元,新增利润300亿元,创汇40亿美元。依托我省现有科教和产业技术基础,组织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215项,预算经费达27亿元,获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近3000项,国家拨款近15亿元。高新园区高端产业和创新资源集聚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省16个国家和省级高新园区集中了全省40%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60%的新兴产业产值,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3000亿元,同比增长20%。全省新兴产业继续以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速度快速增长,全年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新型环保等新兴产业实现产值8600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39%以上,比年初提高了5个百分点以上,对全省规模工业产值增长贡献达35%,成为带动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力量。
    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继续大幅增长,达580亿元,占全社会的83%左右。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提速,大中型企业共建有研发机构2139个,覆盖率提高到51%,其中本土大中型企业建有研发机构的比例已达64%。人才等创新要素加快向企业集聚,两年来,全省共引进海内外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近7000人,人才团队544个。创新型企业培育取得明显进展,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超过1300家,总数达2600家以上,其中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36家;全省民营科技企业总数达22340家,基本形成了创新型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组成的企业创新发展梯队。企业创新产出能力大幅提升,企业申请专利6.8万件,授权专利4万件。本土企业双自产品占比近45%,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四、产学研合作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目前,我省企业已与国内941家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各地已与省内外科教单位签订科技合作协议315份,建立产学研合作工作机构253个,常年在企业从事合作的科技人员达5万多名,实施各类产学研项目20000余项。在全省启动实施科技服务社会“校企联盟”行动,已建各类“校企联盟”4100个,服务企业的科技人员达18000多名。今年举办的“中国•江苏第二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是江苏历年来科技成果展示层次最高、吸引省内外科技成果最多、参展单位规模最大、参展领域最广的一次产学研合作盛会,参展科技成果2698项,对接洽谈企业达3598家,共成交合作项目889项,项目总投资161亿元。
    五、创新创业载体支撑能力明显提高。全省已建各类科技创业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器200家,新增孵化面积300万平方米,总孵化面积941万平方米,在孵科技企业11421家。已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47家。围绕新能源、新医药、软件、新型显示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建立13家高水平企业研究院和15个重大产业创新支撑平台;在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企业集中的高新园区、特色产业基地等,建设230家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企业15000多家。面向苏北苏中建设47个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在13所重点高校设立技术转移中心,累计转让技术成果1000多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