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最新报道 | 图片新闻 | 地方科技工作巡礼 | 展望2012 | 媒体聚焦
        
科学网:地方科技工作者关切什么
科技部门户网站      2012年02月16日       科学网 字体:
    “共参加了3次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每次的心情都不相同。”广西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谢迺堂在2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2012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和产业化的力度,为地方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
 
    谢迺堂感到,“新形势对科技工作的要求更多了”。他建议,调动和发挥企业自主创新潜力,鼓励企业设立独立的研发机构,自主选择研发课题,独立开展研发活动。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同样是陕西长期面临的重大课题。“2011年,我们把增加研发经费投入和建立研发机构作为对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的刚性规定,来强化企业家的科技创新意识。”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奚正平对记者说。
 
    目前,陕西已有167家大中型企业设立了研发机构,建立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17家,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近20家。同时,陕西省科技厅还联合组织、人事、教育等部门建立“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制度,选派高校、院所的工程技术人员到中小科技型企业挂职,建立“一对一”、长期稳定的技术依托关系,重点解决企业科技力量不足问题。
 
    “天津市以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为突破口,让科技经济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天津市科委主任赵海山介绍,自2010年把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作为重大战略以来,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已从1.25万家发展到2.23万家,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促进3800多家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出1000多个科技小巨人企业,形成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已成为天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一招,2012年将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累计达到3万家以上,科技小巨人企业要达到1500家。”
 
    相比往年,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赵敏心中多了一份牵挂。“科研院所作为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现在却是产学研中最薄弱的环节。与大学相比,在产学研方面,科研院所更需要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支持。”
 
    正因为这份牵挂,黑龙江省已经进行了相关尝试。赵敏介绍,黑龙江整合了全省的优势科技资源,成立了10个行业工程技术研究院所,“将其做大做强,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带动全省科技创新发展”。
 
    “参加过科技奖励大会,但科技工作会议还是第一次参加。”首次参会的重庆市科委计划处处长陈军感到很兴奋,“希望在会上能够了解到国家在2012年对于科技工作的具体部署和改革举措,同时,各地各具特色的科技工作经验,也很值得学习。”
 
    当谈到最大的感触时,陈军表示:科技工作压力很大。特别在经济转型的大形势下,对地方科技工作的要求更高了,科技工作的认识、模式也要跟着转型。重庆市委市政府希望科技工作能在经济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
打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