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最新报道 | 图片新闻 | 地方科技工作巡礼 | 展望2012 | 媒体聚焦
        
山东省2012年科技工作要点
科技部门户网站      2012年02月13日       山东省科技厅 字体:
    2012年,全省科技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聚集科技资源,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出发展优势产业集群,为全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主要目标是,力争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增加1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增加0.15个百分点以上,获国家科技奖励数量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创新示范工程,“十二五”期间,重点创新发展高技术纤维及氟硅材料、生物制药2个新兴产业集群,改造提升橡胶、有色金属2个传统产业集群。到“十二五”末,4个产业集群技术创新和核心竞争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重点产品、骨干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核心竞争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4个重点产业集群的发展为引领,带动全省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继续强化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以及重点实验室、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增强对重点产业集群的服务能力。同时,实施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基金等基础类研究计划,吸引培养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
    二是全面支撑蓝黄“两区”建设。加大力度推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争取年底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批准实验室建设,并继续给予大力支持。正式启动海洋联合基金工作,培养汇集高层次科技人才。加快培育现代海水生态养殖、海洋药物和生化制品等九大海洋新兴产业。继续推进黄河三角洲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以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引领传统农业向高效生态农业转型发展。发挥好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技术创新作用,吸纳和聚集国内外优势资源开展可持续发展研究工作。
    三是实施高新区建设发展提升工程。按照国家“关于加快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意见”,研究提出促进我省高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高新区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政策环境等方面深化改革,力争更多高新区进入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行列。引导高新区重点发展1-2个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创新平台,拉长产业链条,建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创新示范工程实施的重要基地。
    四是强化农业和民生科技创新。扎实推进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建设,重点加强综合性省级信息服务平台、专业信息服务体系、基层综合服务站点和专业信息服务站点建设,建立符合现代农业和城乡统筹发展的可持续的农村农业信息综合服务体系。继续实施农业良种工程,推动我省种业产业再上新水平。加快建设以山东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为依托的重大新药创制体系和以山东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为依托的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五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计划体制改革,建立新的计划管理体系,加强对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的监督管理,建立重大专项项目库。强化政产学研合作。加大力度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树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金融、人才等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继续推进与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的合作。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引导科研院所以建立现代科研单位管理制度为目标,构建灵活的科研和人才机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打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