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最新报道 | 图片新闻 | 地方科技工作巡礼 | 展望2012 | 媒体聚焦
        
沈阳市2012年科技工作要点
科技部门户网站      2012年02月13日       沈阳市科技局 字体:
    今年是我市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承上启下的一年。我局将以服务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五大工程”为抓手,大力发展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科技惠及民生,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为建设实力沈阳、活力沈阳、宜居沈阳、文明沈阳、和谐沈阳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实施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工程 
    积极推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高档数控专项要促进数控机床零部件配套基地建设,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推动机床集团发展;IC装备和重型燃机专项要提高技术水平,加快项目市场化、产业化步伐。通过重大专项的实施,开发一批优势产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科技经济发展主动权。
    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科技攻关计划,促进新兴产业技术突破和提高,培育重点企业和优势产业。在先进装备制造领域,提升特高压超高压输变电装备、轨道交通核心装备等技术水平;在航空航天领域,支持民用飞机关键零部件研制;在电子信息领域,推进浑南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和沈北光电产业园建设;在新能源领域,加快新能源汽车、太阳能、风电等产业壮大。
    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发展和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组织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公开招标,攻克和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强化顶层设计,推进市级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着力解决制约重大战略产品开发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加强政策引导,完善服务体系,加快科技型企业成长,进一步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预计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16%。
    二、实施产学研合作提升工程  
    积极开展与国家重大项目、重点科学工程的对接,吸引具有世界水平的科技资源来沈;加强与国内重点高校、院所的合作,引进技术成果和研究团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注重发挥中科院、东北大学等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作用,促进先进适用技术转化。充分利用科技周、专利周等平台,组织开展科技项目与省工商银行融资对接洽谈会等活动,推动产学研合作向纵深推进。
    围绕我市主导行业、特色产业的创新需求,在生物医药、建筑材料等领域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凝练行业重大科技项目,解决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产品。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基地,促进产业园区与高校、院所开展对接,提高产业集群创新能力。引导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机构转化科技成果,对其向企业转化应用成果或与企业合作开展的课题研究予以优先支持。
    三、实施科技园区建设工程
    加大对重点科技园区共建工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强化特色、加速集聚,加快将园区建设成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的新经济增长区域,形成调结构的巨大增量。深化泗水科技城共建工作,加大科技推介招商力度,重点培育兴齐、绿谷等龙头科技企业,争创中国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基地;完成特种机床城二期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组建研发中心等科技服务平台,吸引高端企业入驻,推进产业集聚;完善大学科技城创新服务体系,落实省市优惠政策,搭建科技金融平台,重点推动大半导体、健康医疗、民用航空及物联网四大产业,全年引进重大项目30个,引进院士工作站2—3家,创业投资机构2—3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3—5家,完成60万平方米孵化器建设;推动辉山农业高新区龙头科技企业发展,支持辉山乳业公司饲料、育养牛、乳品加工等全产业链建设,鼓励东亚种业公司建立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化育种新模式;开展与满融经济区的全面合作,在完善产业规划、加强招商引资、培育科技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努力将其打造为高端产业和高新技术为主导的东北创造中心。
    四、实施科技成果惠民工程
    重点支持农大超级稻、市农科院粮饲专用玉米、省农科院设施番茄等新品种繁育,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建立东陵树莓、苏家屯永乐葡萄、杨城寨草莓等一批产学研示范基地。借鉴法库青年农民上大学毕业学员建立农村科技服务站和农业大学驻新民周砣子乡特派组创办科技实体的新模式,引导科技特派员通过技术资金入股、科技项目有偿承包、土地租赁经营等形式建立利益共同体,形成特派员工作长效机制。总结“青年农民上大学”的成功经验,从优秀学员中选择10名具有产业特色、辐射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示范户给予扶持。
    加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面向我市五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新药品种。推进人口与健康、资源与环境、公共安全、城市建设等领域的科技创新,重点加强先进医疗、低碳环保、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现代建筑等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促进科技服务民生。
    五、实施创新环境优化工程 
    全面启动“一区多园”试点。这是我市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要进一步深入调研、借鉴经验,抓紧筹备召开全市“一区多园”建设动员大会,科学编制总体建设发展规划和分园规划,落实优惠政策,加强考核统计,使纳入“一区多园”管理的17个科技园区,逐步成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示范基地。
    加强知识产权执法条件和能力建设,开展流通领域假冒专利行为专项治理,检查专利商品2000件,对涉嫌假冒的立案调查,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进一步增强企业守法诚信意识,提高群众识假辨假能力,形成重视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
    抓好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组织开展政策宣传解读、专题培训、咨询服务等活动,使广大企业了解掌握并充分享受到各项创新政策。加强科学普及工作,开展科普资源惠民活动,扩大科普受益人群。
    提高我市科研机构国际化程度,力争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比例达到80%以上;鼓励企业到国外进行研发投资;支持国外著名大学、研发机构、跨国公司在我市建立研发中心,新建东北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激光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等一批研发机构。开展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认定工作,筹建国际技术转移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对俄科技合作,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新型超细磷肥产业化等项目。组织举办好第七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等大型科技活动。
打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