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最新报道 | 图片新闻 | 地方科技工作巡礼 | 展望2012 | 媒体聚焦
        
湖北省2012年科技工作要点
科技部门户网站      2012年02月13日       湖北省科技厅 字体: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实现跨越发展的攻坚之年。省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持科技引领,推动经济发展走上创新驱动轨道”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2700亿元”的总体目标,坚持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作为的核心,把支撑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主线,把以人为本和科技为民贯穿始终,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根本动力,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着力做大做实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推进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跨越。201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科技工作:
    一是着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以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我省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和18条特色产业链,以延伸产业链、构建产业群为主线,组建一批技术创新平台,重点实施20个重大科技专项,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做大做强的技术瓶颈,力争研发100项以上产业关键技术,登记1000项以上应用型重大科技成果,推进100项重点成熟技术的规模化、市场化应用。
    二是加快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积极推进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引导和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服务、金融机构形成“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多元化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坚持“抓大促小”,深入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试点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启动2-3家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试点。通过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科技计划立项、创新后补助、投融资服务、推进科技招商等多种支持方式,培育壮大一批销售收入过百亿元高新技术骨干龙头企业,推进200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和100家创新型企业高水平扩张,支持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快生快长”,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强化高新区的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形成带动全省高新产业发展的龙头。实施高新区“聚焦工程”,促进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平台、创新政策向高新区集聚。全力推进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武汉未来科技城、光谷生物城等重点园区和重大项目的建设,积极推进襄阳、宜昌两个国家高新区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力争2012年高新产值分别突破2700亿元。支持孝感、荆门等省级高新区“以升促建”,争创国家高新区。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建设省级高新区和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通过骨干科技型企业和重大科技项目带动,促进要素集成、企业集聚、产业集群。
    四是促进科技创新惠及农业、民生发展。面向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加强农业关键技术突破和集成示范。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专项行动,全面加强我省12条优势农业产业链技术创新,突破制约我省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提升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能力。加快推进华中农业高新区和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建设。推进科技支持大别山试验区、武陵山试验区和仙洪试验区发展专项,强化统筹城乡发展的科技服务与支撑。深入开展“县(市)科技工作年”活动,扎实推进市县科技创新,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组织实施100项民生科技示范工程,支撑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大力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进一步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普产品开发,推进公众科学素质提高。
    五是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强化产业需求、市场导向的立项机制,引导和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积极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实施“科技投融资专项行动”,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企业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融资服务。加快推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机制创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工程”,加强技术市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和科技金融等产业化环境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在湖北就地转化和快速产业化。组织举办10场重大科技成果推介(拍卖)会,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20亿元。推进科技人才工作创新,实施“高端人才引领培养计划”,培养一批顶尖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实施“科技人才向经济发展一线聚集工程”,组织动员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
打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