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2013年各地科技工作巡礼(沈阳)
日期: 2014年03月31日 16:35      
【字号:

    2013年,沈阳市有效集聚创新资源,扎实落实创新任务,全市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日趋完善、科技研发能力显著提升,为推动沈阳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加快沈阳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1.着力凝聚创新合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通过完善科技计划、加大科技投入、强化风险投资等,支持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推动全市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截至2013年11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申请量6258件,比2012年全年增长17.74%。
    2. 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助推产业及基地发展。通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并形成产业基地。IC(集成电路)专项取得多项突破,首台国产12英寸PECVD设备完成在线测试并达标;沈阳富创精密设备有限公司的“IC设备关键零部件集成制造技术与加工平台”项目通过SSQA(标准化供应商质量评估)体系评审,并成为正式供应商。2013年,IC装备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
    3. 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导创新资源集聚。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沈阳市现有省市级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38家。围绕IC装备、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吸引56所国家重点高校、36家科研机构和440家企业组建了市级、省级和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9家。这些联盟汇集了2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42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创新资源,在IC装备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共性和关键技术,形成了沈阳市产业发展的新优势。2013年,工业科技特派员进企业活动引进和改进技术28项,开发新产品7个,申报国家专利12项,新增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
    4. 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建设创新创业载体。重点支持以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的“一区多园”及25个产业集群的建设与发展。“一区多园”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76家,高校20家,科研院所45家,各类公共服务平台、研发平台25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102个,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2个。此外,加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设立公共服务平台专项,加大投入力度,目前建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277个。
    5. 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相继出台《沈阳市科技进步条例》、《市政府关于建设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等,为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提供有力的法规保障;印发《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等,对未来5年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新目标、新要求,并做出新部署,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