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深化体制改革 加强科技创新 为水利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保障
日期: 2014年01月08日 10:59      
【字号:

  2013年,水利科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汪洋副总理在中国水科院考察时讲话精神,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紧密围绕水利改革发展需求,强化顶层设计,深化体制改革,着力开展科技创新,切实加强科技管理,不断推进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和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为水利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支撑和保障。
  一、一年来水利科技工作进展
  (一)重大项目立项取得重要进展
  围绕水利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全面加强项目顶层设计,完善项目立项机制。水利部胡四一副部长、汪洪总工程师分别带队,组织召开了七大流域重大水利科技问题座谈会,梳理了40个流域重大水利科技问题。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新增"数字流域关键技术"、"黄河中游砒沙岩区抗蚀促生技术集成与示范"、"水沙变异条件下荆江与长江口北支河道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和"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高效灌溉技术研究与规模化示范"等4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水利项目数量和经费较"十一五"有较大增长,为国家水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重大问题研究取得显著成效
  紧密围绕可持续发展水利的科技需求,充分利用各级各类科技计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科技问题研究,取得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巨型机组水电站建筑结构关键技术"等4项水利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强涌潮河口曹娥江大闸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等49项水利科技成果获得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农业综合节水、村镇饮用水安全保障、三峡水库和下游河道泥沙模拟与调控、黄河水沙调控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各流域、各地方紧密围绕本流域、本区域重点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取得一批优秀成果,有效支撑了流域与地方水利工作的开展。
  (三)技术引进与推广转化进一步加强
  加强了先进技术引进与推广转化项目的顶层设计与定向组织,分别组织编制了技术引进与推广转化项目的2014-2016年预算项目规划。充分利用水利部"948"计划、科技推广计划和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科技计划,持续不断地跟踪国际水利科技前沿,重点引进"复频超声波除藻技术"等60余项先进技术和设备,推广转化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等100余项先进实用科技成果。通过开展各类技术交流推介活动,加强推广站点和示范基地建设,编辑发布《水利科技成果公报》和《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加大新技术宣传、培训和推广应用力度,水利行业科技含量显著提高。
  (四)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继续深化水利科技体制改革,广泛调研,深入沟通,积极推进南京水文自动化所等4个转制科研机构重新分类定性,努力推进解决改革历史遗留问题。稳步推进国家、流域和地方三个层次水利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积极争取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建设试点。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科技部建设验收。新批准的4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挂牌运行。截至目前,水利系统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以及部级重点实验室10个、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加强了部级科研试验站建设,其中已建成灌溉试验站100个,水文实验站46个,水土保持试验站84个,增强了解决水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五)科技项目管理全面加强
  进一步完善了科技项目管理制度,完善了项目执行与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建设。加强了项目中期检查,对在研科技项目开展中期检查和打分评估,并委托专业机构对部分重大项目尤其是外协经费进行重点审计。改进科技项目验收和成果鉴定方式,集中验收、鉴定科技成果,提高科学性公正性,减少会议数量70%以上。科技项目基本实现按期完成、按期验收。严格执行科研诚信制度,暂停部分单位和负责人科技项目申请资格。举办了水利科技项目管理培训班,加强了科技项目相关管理办法、制度的宣传、培训。
  (六)国际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不断加强
  积极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实施了中瑞长江洪水风险管理等一批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举办了第35届国际水利学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我国的水电站机电设备、小水电设备、雨水集蓄利用等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对外技术咨询业务不断增加。利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和人才交流培养渠道,一年来,选派200余名科研骨干人员到国外留学、工作和培训。一批优秀水利专家在国际大坝委员会、国际灌排委员会、国际沙棘协会、国际小水电协会和国际水资源协会等一些重要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领导职务。通过选拔培养"水利青年科技英才"、实施"水利部5151人才培养计划"等,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目前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的科技人员85%以上是青年骨干。水利科技人才队伍状况大为改观,质量明显提高。
  在充分肯定水利科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科技工作、特别是科技经费管理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一是在体制机制上,还存在改革配套政策、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科技成果推广体制机制等制约问题。二是在立项上,还存在部分项目小而散、重点不突出,定位不准确,与生产实践脱节等问题。三是在过程管理上,还存在重立项、轻管理,个别项目实施滞后,科研浮躁、急于求成等现象。四是在经费使用上,还存在未经批准擅自变更内容和调整预算,部分项目存在预算执行不严,超标准超范围开支甚至挤占挪用等问题。
  二、扎实做好2014年水利科技工作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围绕科技与实践紧密结合这个核心问题,完善水利科研立项机制。指导做好科研机构的分类改革,协调有关部门,努力解决转企改制科研机构的遗留问题。继续深化非营利性科研机构改革,加快建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健全完善人才培养、选拔和任用机制,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二)组织好重大问题研究
  围绕水利中心工作,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在梳理出流域重大科技问题基础上,继续开展行业共性和区域发展重大科技问题调研,凝炼重大科技问题,做好项目的选题,并通过不同科技计划予以支持。加强水利重大基础研究,组织院士专家,提出重大基础问题并开展研究。组织实施好已立项国家科技计划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努力提高成果质量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科技推广工作
  继续做好科技推广工作的顶层设计,选取先进实用的科技成果,进一步加强成果的推广力度。深入调研制约水利科技推广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好水利科技推广的政策性问题。加强科技推广项目的组织管理、验收总结与宣传工作,注重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效应,确保项目执行取得实效。
  (四)大力加强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加强协同创新,积极推进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已建国家级与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推进共建高校、地方重点实验室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加强科研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管理,实现科技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
  (五)全面加强科技项目管理
  进一步完善水利科技项目管理和经费使用办法,继续加强项目执行与经费专项检查和评估验收,加强项目中期检查与非定期现场检查。严格执行项目诚信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对违反项目管理及经费使用规定的项目负责人、项目承担单位,无论大小都将采取"零容忍"。加强对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综合绩效评价,健全科技项目管理问责机制,提高科技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科技报告制度和资源共享制度,构建公开透明高效的水利科技管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