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技术创新以市场为导向
日期: 2014年01月10日 10:55      
【字号:

    1月9日,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工作报告。万钢回顾了2013年科技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提出了2014年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
    2013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7469亿元,年增长16%。全国高技术产业主营收入预计突破11亿元,同比增长10%。
    万钢在2014年主要推进的十大重点任务中提到,目前,科技部正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全国人大相关工作机构,推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以这次法律修订为契机促进成果转化的配套措施。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服务体系,推动各类技术交易机构、科技服务机构、金融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系列配套服务。
    万钢指出,要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要建立“企业出题、先行投入、协同攻关、市场验收、政府补助”的组织实施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决策、投入、组织实施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地位。通过多种方式增强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综合运用买房信贷、知识产权质押等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融资。
    此外,万钢还表示按照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的要求,还要在以下方面推进重点改革:建立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落实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意见,加快推进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强化科技基础制度建设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